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英才计划”5年内支持约2000名高层次人才
06-02 11:30: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入选“重庆英才计划”人才,可获得20万-200万不等的研究经费,创新创业团队每个30万元的支持经费。6月2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英才计划”新闻通气会了解到,《“重庆英才计划”实施办法(试行)》正式发布。

逐步形成“重庆英才”系列 加快人才集聚

据介绍,为优化整合人才计划,重庆对现有人才项目进行了系统统理,优化整合为市级、市级部门、区县三个层次。并将整合后的人才项目统一称为“重庆英才计划”,下设5个专项,即重庆英才·优秀科学家、重庆英才·名家名师、重庆英才·创新创业领军人才、重庆英才·技术技能领军人才、重庆英才·青年拔尖人才。“统一名称后,我们将逐步形成’重庆英才’系列,打响品牌,放大政策效应,加快人才集聚步伐。”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陈全介绍。

“重庆英才计划”入选人才,由市委组织部牵头统筹,各市级有关部门具体负责推荐申报、资格审查、公示、提出建议人选,经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后确定入选名单。

5年内将支持2000名左右高层次人才

“重庆英才计划”将围绕重庆市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重点行业发展需求,计划5年内支持高层次人才2000名左右、团队500个左右,其中优秀科学家100人左右,名家名师300人左右,创新创业领军人才900人左右、团队500个左右,技术技能领军人才200人左右,青年拔尖人才500人左右。

“支持数量在现有基础上实现翻番,特别是加强了青年人才储备,青年拔尖人才每年支持数量从20名提高到100名。”陈全称。

入选人才将有最高200万的研究支持经费

为让人才有好的创业和发展环境,重庆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打造了近2000平米的专家服务基地,为专家提供成果展示、技术转化、交流联谊的场所。

同时,“重庆英才计划”重点支持人才干事创业,给予入选人才20万-200万不等的研究支持经费,创新创业示范团队每个30万元的支持经费,主要用于创新研究、科研条件改善、成果转化、团队建设、学术交流等。“对特别优秀的还可’一事一议’’一人一策’。”

与此同时,重庆还推出了免抵押、免担保、基准利率的“人才贷”,给予创业人才最高100万元的创业贷、500万元的知识价值信用贷。

对于入选人才,还会给予10万-50万元的奖励金,“作为市政府奖励,依法免征个人所得税。”陈全称。

将发放市级人服务证 多种服务推出“绿色通道”

对于入选人才,还将发放市级人才服务证,可享受职称评审、项目申报、岗位聘用,落户,居留签证,配偶(子女)就业,子女入学入托,医疗“绿色通道”,以及休假疗养等便利服务。

并建立市、区“一站式”服务平台,组建专门服务队伍,提供全程代办服务。目前,重庆已发放市级人才服务证616张、提供服务7000余人次,人才满意率99%。

同时,还将通过市场化手段,为入选人才提供一定次数的机场要客、高铁贵宾等特色服务。

对于重庆的人才计划,市民还可拔打市委组织部人才处电话63898293,在工作日进行咨询。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实习生 张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