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掌故丨能仁寺的香炉盛饭菜 十天半月也不馊
06-02 17:41:13 来源:重庆知道

重庆知名寺院--能仁寺

能仁寺位于渝中区中华路92号,是重庆市规模较大的尼众寺庙,始建于明代,原名“三教堂”。古时为海云寺,清光绪十二年(1886)《重庆府治全图》上,现中华路,当年叫杨柳街,在今能仁寺位置上,标注为三教堂。上世纪二十年代,才改名能仁寺。

重庆知名寺院--能仁寺

重庆知名寺院--能仁寺

重庆知名寺院--能仁寺

重庆知名寺院--能仁寺

据《巴县志》记载:“清康熙四十六年(1707)改八坊为二十九坊,三教堂属杨柳坊管辖”。现该寺大三门横额上落款有“嘉庆已二十四年仲夏慧龄立”字样。

能仁寺有四重殿宁,依次是书驮殿、观音殿、祖堂、禅堂。1926年,能亮住持时改子孙庙为十方丛林。解放前,该寺常住尼众10余人,信教徒众多,常年香火不断。

重庆知名寺院--能仁寺

重庆知名寺院--能仁寺

20世纪六十年代初至70年代,殿堂曾被占用。后来由政府出面归还寺庙,并拨款9万元,该寺自筹资金18万元,将几大殿堂修葺一新,1983年恢复开放。1985年该地居士达450人。文革幸存下来的一尊“玉佛”现存观音殿内,此殿香火旺盛,常年不断。另有三个青磁香炉,是民国二十年(1931)三教堂专门制作的,香炉上烧有“三教堂”及制作年代,当年被“吴抄手”餐馆买去装饭菜,后落实政策,几经周折才物归原主。据说这香炉盛饭菜,十天半月也不馊,引起了很多人的兴趣。

原标题:重庆知名寺院——能仁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