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养娃不如养宠?一线城市线上消费比重:宠物最高,母婴最低
06-13 14:51: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日,京东数字科技研究院与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联合发布《线上生活消费数据报告》,其中特别提出“萌宠支出指数”和“养娃支出指数”两组特色指数。数据显示,按不同城市规模横向比较,一线城市宠物用品消费比重最高,母婴用品消费比重最低,“养娃不如养宠”成为一线城市的独特景象。

 

宠物消费一线城市是主力

分城市来看,宠物用品消费比重随城市规模扩大而稳步上升。2016-2018 年间,一线城市始终是绝对的消费主力,2018 年一线城市的宠物用品消费比重更是同比增长超过40%。这一事实既与一线城市的高消费能力有关,也与一线城市“生活节奏快、生活压力大”的特点有关——宠物正在成为都市人群,尤其是单身人群的重要精神寄托。

与此同时,其他各线城市也都保持着很高的宠物用品消费增速,2018 年各线城市在宠物用品上的消费额比重同比增速均超过37%,表明人们已不再满足于单纯的物质消费,而是越来越注重生活品质,这一点在各线城市都有所体现。

在萌宠支出上,消费额比重最高的是60 后和60前群体,且60 后在宠物支出上的消费额比重还在逐年攀升,这部分消费者属于典型的“有空闲、不差钱”人群。

而90 后、80 后和70 后近年来在宠物用品上的消费支出也都在快速上升。尤其以90 后人群来看,2016 年时,这一人群的宠物用品销售额比重在各年龄段间近乎最低,但之后两年每年都保持了接近50% 的增速。

《报告》认为,90 后在宠物用品消费上的大幅增加,原因一是随着90 后陆续参加工作,他们的收入水平和购买力在上升;二是相比于80 后、70 后而言,90 后的家庭负担较小,一部分人群还处于单身阶段,宠物成为了现代单身青年的精神寄托。

 

母婴用品一线城市消费比重最低

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母婴用品消费也是《报告》关注的另一重要指标。

分城市来看,一线城市的母婴用品消费额比重是最低的,而五线及以下城市是最高的。在余下几组城市中,二、三线的母婴用品消费比重接近,且均低于四线城市。大体而言,城市规模越大,母婴用品消费额比重越低,这也反映出大城市中生育意愿不强的事实。

除此之外,在各线城市中母婴用品消费都按年份表现出一定程度地下滑,这一点在二线城市尤为明显,2016-2018 年,二线城市的母婴用品消费比重年均下降2.8%。

2.jpg

从年龄分层来看,普遍步入家庭生活的80 后在母婴用品上的消费比重远远高出其他代际群体。紧随80 后的是90 后人群,这部分群体正在逐步进入婚育期。不过从时间变化上看,90后的“养娃支出”近年来不但没有上升,反而还在逐年下降。

不过《报告》认为,人口老龄化和生育意愿的下降,并不必然意味着消费需求的疲软。相反,新的消费“蓝海”会渐次出现,新的商业业态会孕育而生。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