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之“十大骗术”为你揭开!你家老人“中招”没?
08-07 14:38: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家人的话不听,却相信推销员“吃了能包治百病”的谎言;欢天喜地免费出游,结果花成千上万元抱回一堆保健品……我国每年有大量消费者尤其是老年人受骗于食品、保健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中。8月6日,针对商超环节,渝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解放碑步行街组织的保健食品“进社区、进乡村、进网络、进校园、进商超”专项科普宣传活动上,揭秘了保健食品消费欺诈十大骗术和套路。

11.jpg

“保健食品种类繁多,参差不齐,一些不良商家往往打着各种旗号,夸大宣传保健食品的功效,同时存在制售假冒伪劣、非法会销传销、欺诈与虚假宣传等顽疾重症,普通消费者,尤其是老年人很容易‘中招’。” 渝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称。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了解到,2018年,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期间,该市开展部门联合执法行动1.52万次;原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行政立案1970件,已处罚1617件;移送公安机关79件。公安机关破获食品、保健食品诈骗案428起,虚假广告案1起,非法获取公民信息案1起。

附:

骗术一 假借公益欺骗型

【行骗套路】

第一步:以读者俱乐部或生活馆的名义对外宣传。

第二步:刊登广告、发放小礼品等形式,吸引老年人参加健康养生知识讲座。

第三步:借助“全国健康万里行”“老年人模特队”“夕阳红旅游”等公益活动的名义,组织所谓“专家”以网络视频会议的形式,同时对读者俱乐部或生活馆讲解“养生知识”,现场开展各种互动,会后一对一诱导与会老人高价购买产品。

骗术二 冒充专家恐吓型

【行骗套路】 

第一步:对“假专家”进行虚假包装、宣传。 

第二步:组织健康讲座和体检,由“假专家”介绍脑卒中(中风)等疾病的严重性,让消费者产生恐惧心理。 

第三步:由“假专家”开展“一对一”的“诊疗”,解读体检报告,渲染体检结果的严重性,吓唬消费者,给消费者“下危机”,并提出解决方案(使用特供产品治疗),从而达到以高价销售产品的目的。

12.jpg

骗术三 瞒天过海神吹型

【行骗套路】

第一步:在普通酒、饮品中添加“地塞米松、吲哚美辛、阿司匹林、双氯芬酸钠”等化学药物成分。

第二步:通过广招代理商,营造热销氛围,感觉大家都在买。

第三步:利用广告“神吹”,“秘方”诱导,将普通酒或饮品包装成治百病的“神药”。比如宣称“XX酒”拥有独特秘方,采用纯天然中草药植物配制而成,无激素,可治疗痛风、颈椎病、腰间盘突出、腰肌劳损、风湿、类风湿、手脚麻木等。

骗术四 免费旅游陷阱型

【行骗套路】

第一步:组织会议,观看视频,由公司老总亲自演说公司产品治疗百病的神奇功效。 

第二步:以“感恩行动”名义组织老年人客户到旅游景点免费旅游,在游玩期间组织“假专家”对这些客户进行身体检查。

第三步:谎称部分客户有极大的患癌风险,故意制造恐慌气氛,然后借此推销声称可以治疗癌症的产品。

骗术五 非法生产毒害型

【行骗套路】

第一步:生产者设立生产窝点,大量生产含有西布曲明、西地那非、酚酞等有毒有害成分的无外包装减肥、壮阳产品胶囊,并通过网络向全国批发销售。

第二步:代理商购得减肥、壮阳产品胶囊后,定制外包装,成立多个微商团队,通过微信、淘宝等方式将虚假包装后的有毒有害产品销往全国。

第三步:私刻国家行政机关公章、业务专用章、事项许可章等,伪造保健食品批准文号、证书等开展虚假宣传。

骗术六 连环施计圈套型

【行骗套路】

第一步:通过宣传单或现场产品推介会,夸大虚假宣传产品功效,声称可以预防和辅助治疗肿瘤;降低尿酸、缓解痛风;预防骨质疏松;预防和辅助治疗感冒。

第二步:收集患者的病例,用于宣传产品对治疗肺癌、胃癌等具有显著成效。

第三步:组织“癌症”患者现场说法,以“亲身经历”宣传食用产品对治疗癌症的疗效。

第四步:狠打“亲情牌”,认“干爹”“干妈”,利用老年人心软的特点,抓住老年人孤独的心理,哄骗其购买产品。  

13.jpg

骗术七 虚构认证伪装型

【行骗套路】

第一步:分发宣传资料,以免费领取礼品、礼物的方式,吸引老年顾客到店,获得客源,登记个人信息。

第二步:定期组织健康讲座和产品宣传会,虚假宣传产品具有预防及改善心脑血管疾病、白内障等无法证实的医疗功效。

第三步:使用“国内唯一一款”“全球公认”“美国XX医学院临床证明”“欧盟EDQM认证、英国BRC认证、瑞士SGS认证”等权威认证信息,将产品伪装成高科技产品,并伺机高价向老年顾客推销。

骗术八 量身定制诱导型  

【行骗套路】

第一步:开展健康讲座宣传产品,并印制宣称产品适用多种疾病、配料添加多种名贵中药材的说明书宣传散页,向消费者散发。

第二步:发展会员并将其虚假包装成“专家”,宣传其为“老师”,由“老师”上门推销。

第三步:“老师”针对消费者的病情拿出“量身定做”的营销方案,渲染消费者病情的严重性,针对性提出“一对一”的“治疗”方案,进一步鼓吹“产品具有正规医疗难以企及的效果”。

骗术九 自编自演体验型

【行骗套路】

第一步:推出免费体验,以“体验店”“国际风采展示”“荣誉证书”等内容,衬托其宣传并销售产品高大上的形象。

第二步:宣称产品包治百病,夸大产品功效。体验期间向体验者宣传产品的功能,即“净化血液、清血排毒,活化细胞、促进新陈代谢,安定神经、促进激素分泌。

第三步:通过播放虚构的体验者回访视频,假借体验者名义悬挂自己制作的锦旗等形式,宣传产品对“改善身体”、“治疗疾病”等作用,声称“只要坚持体验,疾病都会好转”。

第四步:在体验活动中自编自导消费者抢购场景,制造畅销假象。

骗术十 非法集资诱骗型

【行骗套路】

第一步:专门招募老年人代理推销产品,声称产品功效好、公司实力强大,吸引老年人参与。

第二步:实施非法集资,利用老年人希望获利的心理,突出该代理活动在缴纳一定本金的基础上可以按月获得分红。

第三步:待老年人缴纳费用后,免费提供产品,以“赠品”反馈形式派发假冒厂名厂址及注册商标的产品。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