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央地联手|上港上汽联手中移动:率先实现5G重卡商业化落地
09-05 21:16:32 来源:澎湃新闻

据澎湃新闻消息,9月5日,国务院国资委与上海市政府在沪签署深化合作共同推进落实国家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澎湃新闻从中国移动获悉,由上港集团、上汽集团携手中国移动上海公司建设的“洋山港智能重卡示范运营项目”,已完成港区内部的功能性测试,该项目还将亮相11月5日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中国移动方面表示, 该项目将率先在国际上实现融合5G技术的智能重卡商业化落地,争创世界一流,对提升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科技创新能力和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具有重要的意义。

同时,该项目是中央企业与上海地方企业进一步深化合作,聚焦国家战略,推进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的重要举措之一。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拓展央地企业合作的广度和深度,聚集创新资源、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央地企业在关键核心技术方面的联合攻关,代表国家在更高层次上参与全球科技创新竞争。

据了解,2019年初,上港集团、上汽集团携手中国移动上海公司达成战略共识,提出建设“洋山港智能重卡示范运营项目”,致力于在国际上率先实现 5G环境下运用智能重卡技术开展港口智能化作业,助推港口向自动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领先水平的智慧港口。该项目得到了上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也是作为中央企业和上海地方企业合作推进的重点项目。

该项目探索以上汽集团自主研发的清洁能源智能重卡技术,实现港口集装箱的智能转运,提高东海大桥通行能力,促进洋山港整体作业效率和服务水平的大幅提升。

目前,三家企业已组成联合团队,制定了“深水港物流园区—东海大桥—洋山港”智能重卡运营技术方案。项目组正在对自动驾驶、5G通讯、V2X(车辆与环境互联)、iTOPS(集装箱码头智能操作系统)等关键技术进行联合攻关和现场测试。其中,上港集团负责业务场景搭建及港口运营系统研发(包括港口装备智能化改造、车路协同环境构建和iTOPS系统升级)等工作;上汽集团负责智能重卡研发和车队管理系统开发;中国移动上海公司负责多场景V2X和5G通信环境建设。

中国移动方面介绍,洋山港智能重卡示范运营线路全长40.75公里,其中开放道路37公里,涵盖港区内部道路、城市道路和高速公路多个场景。以位于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的深水港物流园区为起点,通过海关闸口,经东海大桥,到洋山港区,实现循环运行的业务闭环。

8月1日,完成测试区域相关改造工作,正式启动东海大桥及相关区域智能重卡道路测试;已获得8张车辆测试牌照,截至8月底在各类开放道路上的自动驾驶测试超过1万公里;同时在港区内部的功能性测试已基本完成,计划9月下旬开展全场景功能性联调和测试,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断提高稳定性和运行效率。

8月29日,本项目在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发布,引起了业界的高度关注。11月5日,项目将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进行示范运营,届时将会带来更精彩的展现。

原标题:央地联手|上港上汽联手中移动:率先实现5G重卡商业化落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