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两年内砸下23.5亿美元!蔡崇信全资买入篮网值不值?
09-19 13:55: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NBA董事会18日无异议全票通过,来自台湾的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之一、现任副主席蔡崇信(Joseph Tsai)正式完成对布鲁克林篮网和巴克莱中心的收购,成为篮网和巴克莱中心的拥有者。

11.jpg


根据《纽约邮报》记者Josh Kosman和Brian Lewis的联合报道,蔡崇信买下篮网和巴克莱中心总花费为33.75亿美元。其中,购买篮网花费23.5亿美元。这一金额,也成为美国职业联赛交易金额新高,此前这一纪录由火箭队老板费尔蒂塔收购火箭队所花费的22亿美元保持。

完成如此巨额的交易之后,篮网队前老板到底赚了多少钱?从长远来看,蔡崇信这笔投资值不值?

回报惊人!俄罗斯前老板9年赚了近25亿美元

网队的前老板是俄罗斯富商普罗霍洛夫,他也是NBA中第一位外籍球队老板,在他之前,篮网队的老板是布鲁斯-莱特纳。

2009年,布鲁斯-莱特纳金融状况出现问题,急需资金。而普罗霍洛夫决定进军体育行业,他买入篮网队80%的股份以及球队主场巴克莱中心球馆45%的股份,一共花费2.23亿美元。

入主球队之后,普罗霍洛夫立即开启一系列的大动作。在2013年送出多个选秀权,引进年迈的保罗-皮尔斯、凯文-加内特以及杰森-特里,打造巨头阵容。

在完成这笔交易之后,普罗霍洛夫认为自己已经组建了一只可以冲击总冠军的三巨头阵容。他在2015年,又追加投资6.3亿美元,购买下篮网队剩余的20%股份和巴克莱中心剩余的55%的股权,相当于一共花费了8.53亿美元全部买下了篮网队及其球馆中心。

但事实证明这笔糟糕的交易,让球队彻底陷入低谷。

2017年,普罗霍洛夫被迫选择在网上挂牌售卖球队。随后蔡崇信在2018年和2019年,分两次从普罗霍鲁夫手中买下了篮网队的全部股份。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估计,此次转手球队,普罗霍洛夫赚了25亿美元。

已经赚了!蔡崇信这笔交易不亏

花费创纪录的价格买下篮网队,蔡崇信这笔投资值不值?他是赚了还是亏了?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发现,早在第一次购买篮网队部分股份后,他就赚了。

2018年,蔡崇信选择以11.3亿美元的价格购网队49%的股份。但在他入主了篮网的第二年,这支年轻的球队就在拉塞尔的带领下杀入了季后赛。

根据《福布斯》最新报告显示,篮网队2017-18赛季的收入为2.9亿美元,2019年估值达到了23.5亿美元,在30支球队中排名第六,价值增加了5000万美元。

按照股权比例,第一次入主篮网队后,蔡崇信就赚了。

而今夏自由市场上,篮网队又成了大赢家,同时引进凯文-杜兰特和凯里-欧文两巨头,立刻成为东部不可忽视的力量。根据《纽约邮报》报道,篮网预计2019-20赛季,球队的收入年增长率可能达到10%-15%。

多位投资人告诉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蔡崇信是一个十足的体育迷,重金买下篮网队并不稀奇。

记者了解到,他不仅是篮网老板,也是纽约自由队(WNBA)、圣迭戈海豹队(美国曲棍球联盟)的老板,还是卡罗莱纳黑豹队(NFL)的股东。

7.jpg

纵深:NBA迎来首位华人老板 三方获益

“中国体育产业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今年5月22日,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在中国体育产业峰会上表示。

数据显示,2014到2017年,我国体育产业总规模从1.35万亿元增长到了2.2万亿元,年均增长速度在18%。体育产业增加值,2014年是4040亿元,到2017年是7800亿元,年均增长19%。

高速增长的中国体育产业,也吸引了nba的注意。作为NBA最大的海外市场,NBA(中国)的数据统计,18-19赛季常规赛在中国的收视率平均有700万观众(央视400万,腾讯300万),由于在美国收视率的下降,每场的平均收视人群只有380万左右,远低于在中国的收视率。

为了迎合中国市场,NBA也“主动出击”,例如让球队穿印有汉字的中国主题版球衣,在农历节日更会组织球员送出中国传统节日祝福。近年每个赛季都会派出球队来中国打季前赛,和球迷进行近距离互动。

此次蔡崇信全资收购篮网,将利于NBA更好开拓中国市场。

而对于蔡崇信个人而言,也是一笔值得的投资。

“财务投资和个人爱好因素都有。”天使投资人、互联网专家郭涛对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说,从投资角度看,蔡崇信这笔投资非常超值,从全球范围来看,体育赛事相关产业已经进入发展的黄金期。同时,近几年以来篮网队的门票收入、电视转播收入、和赞助商数量等都在高速增长,未来球队市值必将会不断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蔡崇信的另一个身份是阿里巴巴的创始人之一。而阿里近年来也在体育产业扩大布局。

2014年,阿里以12亿美元收购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50%的股权;同年12月,阿里与国际足联签下8年合同,成为世俱杯2015年到2022年的独家冠名赞助商。

2015年,阿里巴巴集团成立阿里体育。2016年12月,阿里体育与国际泳联达成10年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17年阿里击败亚马逊,成为国际奥委会TOP合作伙伴,还拿下了高尔夫三大巡回赛版权……

业内人士分析,虽然阿里在体育产业方面的布局是出于公司的整体规划,但是体育迷蔡崇信应该也在这其中起到了不小的推动作用。“他收购篮网无疑是对阿里体育产业的添砖加瓦。”

相关:排进联盟老板身价榜前三!购买篮网花了3/1身家

最新的富豪排行榜显示,蔡崇信的身价高达95亿美元。而在三十支NBA球队的老板中,他的身价已高居第三位。

第二位的NBA球队老板,是开拓者队的保罗·艾伦,根据2019年的福布斯富豪榜显示,他的身价已经达到了217亿美元。NBA首富史蒂夫·鲍尔默,他是快船队的现任老板,鲍尔默的身价高达412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购买篮网,蔡崇信共花超过30亿美金,算是搭上了三分之一的身家。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