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两天“三连败”,英首相约翰逊号召以“人民的力量”实现脱欧
09-05 20:10:14 来源:澎湃新闻

据澎湃新闻消息,9月3日至4日,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在英国议会下议院接连遭遇“挫败”。未能在英国议会争取到提前举行大选的约翰逊,批评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是“英国民主历史上第一位拒绝参与选举的反对党领袖”,承诺将“让整个国家来决定”是否要提前大选。

据英国《每日快报》5日报道,约翰逊在科尔宾“挫败”提前大选的尝试后,呼吁由“人民的力量”来推动提前大选。被约翰逊批评为“氯化鸡”(美国使用氯清洗工艺处理鸡肉,被欧盟禁食)的科尔宾4日称,只有能完全避免“硬脱欧”的法案在上议院通过并获得女王同意,他才同意进行大选。

“180度大转弯”的科尔宾?

据路透社4日报道,约翰逊表示绝不会将“脱欧”推迟到10月31日之后,要求科尔宾同意提前大选。据新华社4日报道,约翰逊认为,如果下议院拒绝通过政府提出的任何建议,政府将完全无法运作,因此提议在10月15日提前举行大选,让选举决定谁成为首相,以在10月17日出席欧盟峰会谈判新“脱欧”协议。

但科尔宾拒绝了提前进行大选。据英国《卫报》4日报道,科尔宾表示,只有能完全排除“硬脱欧”可能性的法案在上议院通过并获得女王同意,才可以举行大选。据英国《独立报》4日报道,科尔宾形容约翰逊的提前大选动议,就像邪恶皇后提供给白雪公主的毒苹果一样。

据《每日快报》报道,保守党议员奈杰尔·埃文斯(Nigel Evans)指责工党两年内多次要求大选,如今却180度大转弯,拒绝重新大会的机会。他说,面对首相提供的他们一直以来在都呼求的机会,反对党们害怕了,不止害怕保守党,更害怕那些投票决定“脱欧”的群众。

英国《旁观者》杂志列举出了科尔宾今年对提前举行大选的“50次”呼吁。直到9月2日,科尔宾仍鼓励支持者投入选战,认同提前大选。

据《卫报》报道,9月2日,工党籍前首相布莱尔警告工党不要受约翰逊诱惑同意提前选举,因为在野党阵营若分裂,保守党将稳获胜利。布莱尔也担忧,约翰逊在提前大选的动议通过后拥有决定大选日期的权力,他可以选择将大选日期定在10月31日之后使之无法约束其在期限前的“硬脱欧”行为。据报道,工党党鞭尼克·布朗(Nick Brown)指出,工党之所以不支持提前选举,是因为这可能会导致无协议“脱欧”。

不过,科尔宾并不排斥选举。据英国《独立报》4日报道,科尔宾表明了他赢得大选的决心,强调只要完全杜绝“硬脱欧”,工党就会支持提前大选。

“三连败”的约翰逊还有什么牌?

据英国《卫报》报道,自9月3日起,约翰逊已经遭遇了“三连败”:9月3日,保守党20多名议员“倒戈”支持从约翰逊手中夺取议会议程控制权的提案;4日,英国议会下议院三读通过了阻止无协议脱欧的法案;同日,约翰逊又因未能获得650个下议院席位中的2/3支持,无法提前举行大选。

据《每日快报》报道,在提前大选的动议被否决后,约翰逊“敦促”科尔宾的同事们反思工党立场的“不可持续性”。《每日快报》认为约翰逊这是在释放出他会寻求进一步投票以推动提前大选的信号,约翰逊或将再次尝试让议员支持他在10月15日提前大选,以“让选民决定带领英国完成‘脱欧’谈判的人选”。

据美联社报道,约翰逊表示他将再次尝试发起大选,强调选举是“英国唯一的前进方向”,指责科尔宾害怕公众的裁决。

据《每日快报》报道,即使提前大选的动议未能在下议院获得所需的424票支持,英国现任政府仍有办法提前举行大选。根据2011年通过的《固定任期议会法》,只有2/3以上的下议院议员支持,英国政府才能提前召开大选。但《每日快报》指出,约翰逊可以提出“尽管《固定任期议会法》有所规定,但也将于10月15日举行打算选举”的动议,这只需要简单多数即可通过。英国广播公司(BBC)也称,在理论上,提前大选可以在获得多数议员支持而不一定需要2/3以上大多数的情况下举行。

但无论如何,这都必须要经由上议院讨论通过并获得女王同意。《每日快报》称,这意味着约翰逊可能被迫做出尴尬的决定:要求取消他上周才向女王提出的下议院休会申请。

据《卫报》4日分析,工党仍在考虑,在通过了明确避免政府以任何“诡计”强行“硬脱欧”的法案后,是否可以支持10月15日提前选举的方案。然而,工党仍有可能坚持在10月31日之后才举行选举。

BBC 4日总结称,约翰逊领导的政府和英国议会之间的“斗法”走向极其复杂和不确定:“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仍存在,约翰逊休闭议会的决定让通过新立法的时间少之又少。在“脱欧”期限前成功提前大选、议会提出了不信任表决并成功重组政府班子、欧盟成员国一致同意延迟英国“脱欧”、新政府班子放弃“脱欧”等可能性的存在,又增添了更多的不确定性。

“德国之声”评论称,约翰逊与英国议会正在展开一场权力决战,“费尽心机”、“使用毒招”,为强迫议会就犯不惜破坏规则和传统。《每日快报》称,一旦约翰逊的所有策略都被议会挫败,公投将是唯一选择。但从立法到公投所需要的时间将远远超过10月31日的原定期限,甚至将超过4日下议院投票通过议案所推迟的“脱欧”期限2020年1月31日。

 原标题:两天“三连败”,英首相约翰逊号召以“人民的力量”实现脱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