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人民币国际化十周年之——重庆银行助力人民币国际化、服务实体经济
08-20 23:07:18 来源:重庆银行

2019年,人民币国际化迎来第十个年头。重庆银行作为西部领先的城商行,始终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以金融、科技创新为动能,深入贯彻人民银行“本币优先”原则,稳步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规模,全力助推我市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

微信图片_20190820230806.png

一、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全力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重庆银行自2011年初开办跨境人民币业务以来,业务持续健康发展,累计实现跨境人民币收付结算57亿。其中贸易结算业务数量占比达到90%以上,服务对象多为本市进出口企业,支付结算网络延伸至港澳台、东盟国家、甚至非洲国家,助力企业开拓“一带一路”和“渝新欧”沿线国家的进出口业务。

此外,为支持企业更便利地使用跨境人民币,重庆银行不断丰富人民币结算品种,从电汇汇款到信用证、托收、保函及跨境贸易融资等业务全覆盖,以满足不同客户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结算及融资需求。

二、推动科技赋能,提升人民币跨境使用效率

重庆银行近年为进一步提升跨境人民币使用效率,积极推进跨境人民币清算平台提档升级,并取得较好成绩:开发投产了新一代国际结算系统,加入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并完成人民币跨境收付信息直联报送系统建设,成为西部地区首家实现该系统直联的城商行。

三、银行增信,助力企业开展人民币跨境融资

重庆银行近年活跃在跨境人民币资本市场中,积极引导客户使用境外低成本人民币资金。作为境外发债项目高级牵头经理人,参与了中新项目下重庆市首笔公开发展业务;在中新-重庆互联互通项目的政策红利下,以开立跨境保函和备用信用证的方式为企业增信,为包括隆鑫、建桥、四面山旅投等企业办理了多笔人民币跨境融资,为企业提供了更多融资渠道、节省了财务成本、建立了积极的对外金融形象。

未来,重庆银行将积极发挥地方性银行特色,推动跨境人民币创新,紧紧跟随人民币国际化步伐,继续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带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为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贡献力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