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关注智博会•专访|诺奖得主科斯提亚•诺沃肖洛夫:重庆石墨烯产业大有可为
08-25 21:08: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u=955135868,955252465&fm=26&gp=0.jpg

▲资料照片

2019重庆全球科学家高峰会、以及即将开幕的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让重庆成为了全球顶尖思维的汇聚地。8月25日,记者专访了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英国皇家学会院士、石墨烯发现人之一——科斯提亚·诺沃肖洛夫。

科斯提亚·诺沃肖洛夫对重庆印象深刻。他表示,重庆是中国最大的城市之一,拥有非常雄厚的工业基础,这为以石墨烯为代表的新材料提供了广泛的应用场景。

值得一提的是,由他担任名誉院长的诺贝尔奖(重庆)二维材料研究院也在今年4月落户重庆两江新区。这是重庆首个二维新材料研发平台项目。

“重庆拥有众多高校,在石墨烯领域已经聚集了技术、人才等要素,在通信、数据安全、热能管理、可穿戴设备等场景方面的应用已经非常成熟。”科斯提亚·诺沃肖洛夫称。

重庆及两江新区的营商环境也让他印象深刻。“重庆市政府及两江新区政府的办事效率非常高,之前诺贝尔奖(重庆)二维材料研究院落户两江新区,只用了半年的时间。”科斯提亚•诺沃谢夫表示。

在他看来,以石墨烯为代表的新材料将会在未来得到更大规模的应用。这其中,专业人才的培养将是重中之重。

他建议,两江新区应该更加注重打造新材料发展的产业氛围,让更多企业和市民接触、了解、接受新材料,完善新材料发展的生态圈。

据悉,以石墨烯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是两江新区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之一。目前,两江新区战略性新材料和前沿新材料产业重点聚焦在轻量化材料、功能性材料,新能源材料等方面,依托本地的产业和市场基础,已进入高速发展期。

其中,鑫景特种玻璃、超硅半导体、五龙动力电池正极材料、重庆两江烯成石墨烯材料应用研究院、金世利航空钛合金、忠旺铝合金精深加工基地、国际复合高模量玻璃纤维等项目已落户,涉及航天航空、轨道交通、汽车、电子信息等多个领域。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