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关注科技驱动产业论坛|未来科技如何驱动产业升级?大咖说:小公司更易产生颠覆性创新,别小看材料科学
08-25 19:58: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在25日上午举办的未来·科技驱动产业升级论坛上,两位大咖就未来科技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大咖李纪珍

人物介绍: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动态竞争与创新战略研究中心主任

QQ图片20190825194341.png

观点1——小公司更易产生颠覆性创新

李纪珍表示,颠覆性创新,指的是颠覆性技术导致的颠覆性创新,也有颠覆性的商业模式导致的颠覆性创新。未来科技驱动产业发展来说,更强调颠覆性的技术创新,因为只有颠覆性的技术发展,才是真正推动未来产业的力量。

什么公司才能做到颠覆性技术创新?李纪珍认为,小公司更易做到颠覆性技术创新。

“小团队缺乏资源,所以要做一些与众不同的东西,颠覆性技术是最好的一个切入口。大团队影响力很大,资源很多,但害怕风险,所以在已经有人摸索过的基础上再做研发,不停探索已知边界。”

观点2——数字革命带来新组织模式

数字化的到来带来新的竞争方式,不是价格战,不是质量战,也不是差异化的战争。

李纪珍强调数字革命会带来新组织模式,叫反转模式,平台生态战胜产品。

他举例,传统企业生产产品很好,满足消费者需求,服务也很好,但产品越用越贬值,平台生态越用越有价值。“传统企业生产是交易关系,从供应商处,以更便宜的价格买到原材料,但平台生态是共享资源,共同构建生态。例如在互联网行业,腾讯,阿里巴巴都在构建生态,,因为平台生态,合作伙伴更多,体量更大,不容易被别人颠覆。“

 

大咖范守善

人物介绍: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富士康纳米科技研究中心主任

QQ图片20190825194322.png

观点——重视材料科学 助推智能产业

“我们在看到顶层时,要看到下面的更多底色。”范守善表示,重视材料科学,助推智能产业。

他以芯片产业举例,强调材料科学的重要性。“封装的芯片有上亿个器件,从陶瓷材料,金属材料,高分子,粘结剂,到晶体材料,薄膜气相生长前驱气体,金属与解电材料靶材,光刻胶等等。只要某一种材料无法生产,都会制约产业发展。”

此外,他认为,每一种材料都有自己独特的用途。“评价一个材料的重要标准,是你的材料做得好不好,极不极致,我们一定要鼓励各行各业不要放弃原有的材料,去做新的材料。”

范守善指出,材料和装备是相辅相成的,不可分割的。未来科技的创新,应该是建立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已产生了具有引领性的技术成果之后,再到市场上转化的路线。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文/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