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手工艺品、文化“黑科技”、特色文创产品……第八届文博会打卡攻略来了
09-09 07:01: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190908180424.png

9月12日至15日,第八届重庆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文博会”)将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记者从组委会了解到,本届文博会展览面积达6万平方米,共设有5个主题展馆,不仅展示了国内外的文化风情,还带来了丰富的文创产品、文化体验活动等。在这一文化盛会中,有哪些地方值得打卡?记者提前进行了打探。

看:特色手工艺品和本土画作汇聚一堂

来到文博会,怎么能错过精美的工艺作品。在N3馆工艺美术展区,汇集了荣昌陶瓷、城口山神漆器、万州三峡绣、重庆巫溪宁绣、酉阳彭水苗绣、垫江角雕等特色手工艺作品,以及来自重庆工艺美术学校等单位的工艺美术精品。不仅如此,来自深圳、大连、云南等地的工艺美术大师也将推出一批工艺美术精品,供市民参观、欣赏和选购。在展示现场,还将举行第五届“重庆工艺美术大师送评作品展”,送评展品共220件左右,可以一睹重庆本土工艺美术的风采。

QQ图片20190908180648.jpg

▲重庆市工艺美术学校 韩科 烙画作品《山城小景》

此外,在N6馆渝中区美术家协会展区,展馆面积达到600多平方米,种类包括山水、花鸟、人物等,参展作品100多幅。渝中区美术家协会主席王明福告诉记者:“本届文博会汇集了国内外众多文化和艺术作品,是中外文化交流和碰撞的平台。因此,渝中区美术家协会精选了来自各个区县的老中青画家作品,为重庆美术作品搭建对外展示的桥梁。”他介绍,今年还将在展区现场进行现场表演,增加观展时的互动体验与趣味性。

玩:互动球幕、全息扇等“黑科技”亮相

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将带来哪些惊喜?在本次文博会中,这一问题将获得解答。记者从文博会组委会了解到,共有24家全国顶尖的文化装备企业参展,带来模块化全向智能复合运动舞台、互动球幕、全息纱幕、全息扇等产品。

互动球幕技术是指将图象投影在球形屏幕上进行点击互动,能够为观者带来360度的沉浸体验,最早应用于科技馆、天文馆中,如今渐渐走向娱乐领域。互动世界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相比普通的观影体验,互动球幕更具有沉浸感。这次我们带来了直径为5米的球幕,观众可以在室内欣赏到包括阿凡达在内的5部影片,以及6个美国艺术家的作品。”

而全息扇技术通过全息风扇旋转,以及LED灯珠接受影像信息,从而实现裸眼3D效果。记者了解到,上海一公里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此次将展示这一技术,参观者可以观看到上海北外滩呈现的“未来一公里”21球体立体影像,包括360度环幕艺术空间、动感机械表演等。“全息扇是一种新的展示方式,可以为商业体、景区等场景带来不一样的文化体验。”上海一公里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上海外滩“未来一公里”项目.png

▲上海外滩“未来一公里”项目

买:可淘来自20多个国家的文旅商品

作为国内知名IP,故宫近年来多次跨界,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此次文博会中,故宫博物院展馆面积达180平米,市民可以在此近距离欣赏和挑选故宫文具、彩妆、书签、钥匙扣、香水,以及采用文物元素设计的宫廷首饰、头饰、耳钉、项链等种类丰富的文创产品。与此同时,故宫博物院与化妆艺术大师毛戈平合作的联名彩妆也将亮相。

QQ图片20190908180501.jpg

▲故宫文创

除了国内的文创精品,本届文博会还能淘到来自世界各国的文旅产品。文博会组委会透露,在N2馆的“一带一路”国际文化馆区,二十多个国家、两百多个展位带来了多元丰富的国际文旅商品。其中,大英图书馆也将现身文博会,展示大英图书馆最新推出的文创周边,其灵感来源于馆藏中的经典童话《绿野仙踪》。该系列文创的设计均出自插画大师威廉·华莱士·丹斯诺为《The New Wizard of Oz》所绘制的书籍插图,包括购物袋、徽章、贴纸等。

此外,荷兰的创意典范“米菲兔”、比利时Choclito巧克力艺术等多个国际文化品牌也将在文博会中与重庆市民见面。日本驻重庆总领事馆还邀请到日本爱媛县的三味线表演团队进行演出,届时市民们不仅可以近距离欣赏到日本传统乐器的精彩演出,还能与演出人员互动。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