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王毅用数据说明:中美双方谁也没占谁便宜,谁也离不开谁
09-26 07:24:44 来源:

新华社消息,当地时间9月24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纽约出席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美国全国商会和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联合举办的晚餐会。王毅发表主旨演讲,列举一系列数据说明,中美双方谁也没占谁便宜、谁也离不开谁。

图片来源:摄图网

王毅表示,建交40年来,中美两国从彼此合作中都获得了巨大收益。美国经济实现了快速增长,美国家庭大幅降低了生活成本,美国企业更赚取了丰厚利润。过去40年,中美双边货物贸易额增长了252倍。根据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报告,2009年至2018年间,仅美国对华出口就支撑了超过110万个美国就业岗位。97%的受访美国企业表示与中国做生意是盈利的。中美贸易平均每年为每个美国家庭节省850美元成本。

中美贸易摩擦一年多来,双方都遭受了不应有的损失。加征关税提高了美国企业生产成本、抬升了美国国内物价、消耗了美国经济的增长潜力,美国企业、农民、消费者都已切身感受到越来越明显的压力。比如纽约联邦储备银行测算,2018年美国对华25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使美国消费者每年多支付528亿美元,平均每个美国家庭每年多支出414美元。根据美国咨询机构“全球贸易伙伴关系”的预测,如果再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25%关税,将导致美国失去200多万个就业岗位,美国家庭平均成本增加2000多美元,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减少1%。

王毅表示,40年来,中美两国已经互相成为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和投资对象国,堪称利益共同体。2018年,中美双边贸易额超过6300亿美元,双向投资存量超过2400亿美元。中国成为美国飞机、农产品、汽车、集成电路的重要出口市场。2017年美国出口的57%大豆、25%飞机、20%汽车、14%集成电路、17%棉花都销往中国。中美之间每年人员往来达500万人次,平均每天有1.7万人往来于中美之间,每17分钟就起降一个航班。据美方研究机构统计和调查显示,尽管受到中美贸易摩擦影响,2019年上半年美企对华投资69亿美元,比前两年同期均值提高1.5%。87%的在华美企表示将继续留在中国市场,中国美国商会74%的成员计划进一步扩大在华投资。

原标题:王毅用数据说明:中美双方谁也没占谁便宜 谁也离不开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