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世行:预计2019年东亚太平洋地区经济增速将放缓至5.8%
10-10 13:20:14 来源:第一财经移动端

第一财经消息,世界银行(下称“世行”)10日发布的2019年10月期东亚太平洋经济半年报(下称“半年报”)称,预计东亚太平洋地区经济体2019年增速将从2018年的6.3%放慢至5.8%,预计2020年和2021年增速分别为5.7%和5.6%。

半年报认为,全球需求疲软、贸易持续紧张造成不确定性升高,导致出口和投资增长下滑,考验着该地区的韧性。

8日,世行行长马尔帕斯已经发出警示称全球增长正在放缓。“预计在英国脱欧、欧洲衰退和贸易不确定性的影响下,经济增长甚至会更加疲软。”他说。

贸易紧张局势令增长放缓

报告明确指出,贸易紧张局势加剧对地区增长构成长期威胁。虽然有些经济体希望从全球贸易格局重构中获益,但全球价值链缺乏灵活性,这限制了东亚地区各经济体近期的上行空间。

“在企业寻找避税途径的同时,由于基础设施不足和生产规模小,东亚太平洋地区发展中国家在短期内将很难取代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作用。”世界银行东亚太平洋地区首席经济学家安德鲁·梅森表示。

报告警告说,该地区增长前景面临的下行风险加剧。

世行指出,根据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在最近几个月贸易紧张局势升级的背景下,几乎该区域所有主要经济体的经济活动都趋于疲软。 而制造业增长缓慢,反映的是当下不确定性极强的全球贸易政策环境以及全球需求和投资的减弱。

目前, 新的出口订单已收缩至六年来的最低点,服务行业的活动也开始放缓,其原因是许多东亚和太平洋国家的消费者信心下降,零售业销售额也开始下降。

同时,欧元区和美国增长减速超过预期,加上英国无序脱欧,都有可能进一步削弱对东亚地区出口商品的外部需求。

在此期间,该区域一些国家的债务水平高企且不断上升,也限制了他们采用财政和货币政策缓解压力的能力。全球金融条件的突然变化,有可能导致东亚地区的借贷成本上升,从而抑制东亚地区的信贷增长,给私人投资和经济增长造成进一步压力。

为了应对日益增大的风险,世行在报告中建议拥有足够政策空间的经济体,采用财政和(或)货币措施来帮助刺激经济,同时保障财政和债务可持续性。东亚地区各经济体也可以从坚持贸易开放和深化区域贸易一体化中受益。

世行指出,持续的贸易争端与全球增长放缓一起,增加了东亚地区各经济体采取有利于提高生产率和促增长的改革措施的必要性,包括进行监管改革以改善贸易和投资环境,从而吸引投资和促进货物、技术和专业知识的流动。

全球经济增速比预期还要差?

不仅仅东亚太平洋地区的经济增速预期下降,马尔帕斯近日已经发出全球经济增长甚至会比预期更弱的警告。

他指出,6月世行预测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2.6%,为三年来最低速度。但目前看来,有可能经济增长会更加疲软。

8日,国际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亦指出,全球经济目前陷入同步放缓的境地。“2019年,我们预计全球接近90%的地方经济增长都将放缓。”她说。

格奥尔基耶娃还表示,全球贸易增长已近乎停滞。“由于贸易紧张局势等原因,全球的制造业活动和投资力度已大大减弱。”她说,“服务业和消费可能很快也会受到影响。而且,裂痕还在扩大。”

“对全球经济而言,贸易冲突的累积效应可能意味着到2020年损失将达到大约7000亿美元,或者说GDP的0.8%左右。作为参照,这大约相当于整个瑞士的经济规模。” 格奥尔基耶娃说。

纵观全球各主要经济体近期经济数据,全球经济疲软态势明显。其中,美国9月ISM非制造业指数降至52.6,创2016年8月来新低,其中就业指数降至50.4,创2014年2月来最低,新订单指数大幅降至53.7,创三年新低。

欧元区多国的9月PMI数据也表现黯淡,欧元区、德国和英国数据均低于预期,德国制造业PMI更是创下十年最低。

此外,在许多发展中国家,投资增长过慢,以致未来难以实现有意义的收入增长。马尔帕斯指出:“我曾在别处谈论过资金冻结的悲剧,目前金融和监管体系产生了超过15万亿美元的收益率为零或负值的债券,这使精英债券持有人和债券发行人受益,但造成了资本流动扭曲,使之脱离了增长。”

马尔帕斯说,随着全球增长放缓,各国推进设计周密的结构性改革以激发国内增长至关重要。

原标题:世行:预计2019年东亚太平洋地区经济增速将放缓至5.8%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