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特斯拉否认上海超级工厂本月量产 或将撤销全面线上销售战略
10-15 10:13:27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近日,国外视频网站用户上传了一段由无人机拍摄的视频,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已有一辆黑色的Model 3在新建的测试跑道上测试。同时,有多家媒体报道称,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将从本月开始量产。甚至有媒体援引特斯拉供应商的说法指出,上海超级工厂的具体生产日期是10月14日。

对此,特斯拉公关人士表示,目前尚未获得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量产时间表,网传的消息不真实。

上海超级工厂本月量产?特斯拉否认

量产在即?

今年1月,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一期)正式开工,在短短8个月的时间内,工厂主体已经基本完工,并且通过了验收。

一位传统汽车厂的管理人员先前向记者表示,“一般来说,传统工厂相同的建设工期至少要12-18个月。”

在工厂基本竣工之后,特斯拉9月展开大规模招聘。9月25日,特斯拉CEO马斯克在推特上表示,特斯拉正在中国“组建一支重要的工程师团队”,专注于特斯拉汽车的软硬件开发。

9月26日上午,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推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重点项目签约仪式正式举行。有消息称,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主体已经完成,冲压车间、涂装车间、总装车间等具备了生产能力,首辆白车身已经下线,今年底前将可以投入生产。

与此同时,网络上曝光的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内部图片显示,国产版Model 3白车身已经下线。种种迹象表明,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量产在即。

按照特斯拉的规划,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将在第四季度开始交付,并且在年底前实现每周1000辆至2000辆的产量,未来计划每周生产3000辆。

四季度有望交付10万辆?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有特斯拉销售发布微信朋友圈称,进口标准续航升级版Model 3从10月14日开始停售。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当前规划的首款产品即为特斯拉标准续航升级版Model 3。进口版的停售或是为了给国产版本释放订单空间。

上海超级工厂本月量产?特斯拉否认

销售称用户不愿买第一批国产车

今年5月份,特斯拉的首款国产车型确定为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并开启预订。

虽然国产版Model 3预定标价相比进口版便宜了近4万元,但是由于国产版并不配备驾驶辅助系统Auto Pilot,购买国产版的消费者需要再自费2.78万元才能享受到特斯拉这一“黑科技”。综合下来,国产版Model 3的价格优势缩减至8000元,且提车时间相比进口版大幅延后。有媒体就为什么选择特斯拉对Model 3车主进行了调研,结果AutoPilot的投票数在六大因素中最高,这意味着自费购买Auto Pilot的消费者人数注定不会太少,那么对他们而言,缩减的价格优势也将动摇他们购买国产版的决策。

此外,即便是独资在华生产Model 3,而不像很多豪华品牌合资生产产品,特斯拉也难以逃避中国消费者对国产版质量的担忧。“都不愿意买第一批。”当记者问到消费者是否对国产后的产品品质有担忧,一位特斯拉体验店的销售顾问如此直白的表示。

不过,由于最便宜的标准续航升级版国产后将停止进口,最便宜的进口版将是43万元的长续航版,所以上述销售并不太担心Model 3国产后的市场表现,“特斯拉的三电是所有新能源里最好的,想买性能、安全、科技的电动车,没有别的选择了。”但他的底气并不是那么足,目前它手里的国产版Model 3订单只有个位数,“(订单数)和进口的没法比。至于能不能在销量上效果进口版,我们也不知道,只能等到那个时间才知道。”上述人士说。

事实上,多家特斯拉体验店正在加速促销进口版Model 3,业内人士认为这或将透支一部分国产Model 3的销量。“如果您着急用车的话,现在买进口版挺合适的。因为国产版虽然价格优惠了4万元,但是没有驾驶辅助系统。”一位特斯拉体验店的销售顾问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而另一位销售告诉记者,关税政策、补贴政策、车牌摇号等多种政策都不太稳定,国产版的Model 3的具体交付时间其实很难确定。

除了价格因素和国产质量因素之外,Model 3还将面临中国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的一些共性问题。由于频繁的电动车起火事件,业内认为,新能源汽车的消费信心正经历严峻考验。此外,数据显示,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已经连续三个月出现近年来罕见的下滑,并且未有明确好转趋势。、

新闻链接

怂了?特斯拉将撤销全面线上销售战略

近日,据国外媒体报道,特斯拉打算改变其今年早些时候制定的“全面线上销售”战略。据知情人士透露,特斯拉准备扩大其销售和交车岗位的人员规模,同时采用提高工资和股票奖金的方式替代销售提成。

今年早些时候,特斯拉推出了承诺已久的价值3.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4.8万元)的Model 3。特斯拉CEO马斯克表示,公司计划通过全面线上销售、关闭门店、缩减销售岗位来保证这一价格。此后,特斯拉关闭了第一波线下门店。

特斯拉原本的目标是减少消费者所能接触的销售和交付人员,该公司此前宣布将所有销售活动转移到网上进行时,似乎低估了这一人数。

后来,特斯拉在欧洲地区推出Model 3的时候出现资金紧张,不得不改变某些计划,尤其是在关闭零售网点和对销售人员进行补偿等方面。“全面线上销售”的举措令销售人员不满,尽管他们能够得到20%至40%的加薪,但实际上是大幅降低了他们的薪酬。知情人士透露,特斯拉已经取消了今年早些时候公布的销售人员工资结构。该知情人士还表示,特斯拉仍计划提供奖金,但是在实现目标后通过发放股票期权的方式。

目前,特斯拉在进行更多的改变。正如此前的报道,特斯拉正计划开设名为“特斯拉中心”的新型零售场所,以避免受到经销商限制,同时大幅增加交付量。

除了改变销售制度,特斯拉把重点放在了车辆交付上,未来特斯拉将派遣新的交车员工前往每一个特斯拉零售店以监管整个交车过程,这些员工还将承担起汽车销售的工作。

上游新闻综合自国际金融报、经济观察网、凤凰网汽车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