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中消协:第三季度解决18万余件投诉,挽回损失超3亿
10-29 11:28:24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中国消费者协会10月29日发布的《第三季度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以下简称:《投诉情况分析》)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236144件,解决181832件,投诉解决率77%,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3157万元。其中,因经营者有欺诈行为得到加倍赔偿的投诉584件,加倍赔偿金额128万元。各级消协组织接待消费者来访和咨询30万余人次。按投诉性质分类比例图

按投诉性质分类比例图

《投诉情况分析》称,按投诉性质来看,在所有投诉问题中,售后服务投诉69827件,占总问题的29.57%,质量投诉57952件,占投诉总量的24.54%,合同投诉38,542件,占比16.32%,虚假宣传投诉15557件,占比6.59%,安全投诉15470件,占比6.55%,价格投诉12311件,占比5.21%,假冒投诉7949件,占比3.37%,人格尊严投诉6560件,占比2.78%,计量投诉3924件,占比1.67%,其他投诉8050件,占比3.41%。售后服务问题、产品质量问题和合同问题仍是引发投诉的主要原因,占投诉总量的70%以上。

商品大类投诉量图(单位:件)

商品大类投诉量图(单位:件)

从商品和服务类别来看,103219件商品类投诉中,家用电子电器类共31395件,占商品投诉总量的30.42%,位居商品类投诉第一。交通工具类投诉共16949件,占商品投诉总量的16.42%,位居商品类投诉第二位。日用商品类、服装鞋帽类及食品类的投诉量分别居第三到第五位。

服务大类投诉量图(单位:件)

服务大类投诉量图(单位:件)

132925件服务类投诉中,互联网服务类投诉有41322件,占服务类投诉总量的31.08%,位居服务类投诉第一。生活社会服务类投诉有30,145件,占服务类投诉22.68%,排名第二。教育培训类服务投诉共12668件,占服务类投诉9.53%,排名第三。销售服务和电信服务位列第四和第五位。

《投诉情况分析》通过对投诉热点分析发现,三季度正值暑假,不少消费者选择外出旅游,相关纠纷随之增加。主要体现在:一、经营者未能按时组团,消费者损失大;二、出行购票“陷阱”多,官方订票更放心;三、经营者要守约,违约要担责;四、旅游购物有“猫腻”,宰客问题依然存在;五、旅程用餐体验需提高;六、山寨旅行社危害大。

在旅游消费提示中,中消协建议:1、选择信誉好、正规的旅行社。注意查看旅行社的相关证件,包括《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和《企业法人营业执照》等;2、签订正规书面旅游合同;3、旅途中购物要谨慎;4、人身财产安全第一。消费者跟团游,特别是参加户外组织的旅游团,一定要购买旅游意外保险,结合自身情况量力而行,不参加危险性项目;5、依法理性维权,遇到消费纠纷,注意收集相关证据,整理投诉材料,及时向当地消协组织或者行政主管部门投诉,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

原标题:中消协:第三季度解决18万余件投诉 挽回损失超3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