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B站终于对知识付费下手 今天“局座”喊你上课了
10-30 16:06:04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10月30日,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在其应用内上线了付费课程,首批上线的课程包括《PPT大神上分攻略》、《局座的国际战略课》、《熊浩:论文求生指南》、《KO大魔王:英语语法通关计划》等。不止是职业技能,B站此次上线的课程还涵盖“Pr剪辑上分攻略”这样的实用技能,以及“铲屎官科学养猫必修课”这样的生活技能,课程大概在十几期左右,总价在 50~100元之间不等。

同时,B站知识课堂的官方帐号“芝士局”也在今天开始营业了,并在应用内留言称,未来B站还将上线专门的“课堂”频道。

B站表示,已于10月30日开启了付费课程频道课堂的内测,首批将上线多门独家课程。内测期间,付费课程合作将采取内部邀请制。目前iPad端暂不能观看付费视频,海外用户由于版权限制也无法观看部分付费视频。

B站上线付费课程,更像是顺水推舟的一件事。“我在B站学数学”、“我在B站学英语”,相应的口号已经喊了太多太多。B站自身也从未懈怠营造这种氛围,或者说,它一直都想给自己加上“学习社区”这样的标签。

今年5月,B站公布了一组数据:过去一年已有1827万人在B站学习,相当于2018年高考人数的2倍。被B站用户称为 #study with me#的学习直播,已晋升为B站直播时长最长的品类,2018年直播学习时长达146万小时,103万次的学习类直播在B站开播。其中,英语、日语等语言学习占比较大,该领域内容还包括高考、研究生考试和各类职业技能。

有用户表示,会选择在B站学习的原因之一在于,B站的社区氛围和弹幕会让他感觉大家在一起学习。

为了增强课程的吸引性,B站还请来了UP主担任教学任务,其在官网写道“与UP主一起探课”。这些课程中的教师都是B站的UP主,其中,局座更是B站的百万UP主,拥有三百多万的粉丝,所授课程包涵军事、历史、地缘政治等内容,其余几位UP主也是垂直领域的“专家”、“名人”。

上线知识付费课程,对用户来说意味着,今后可以跟着自己喜欢的UP进行更加系统化的学习,相比UP主此前的“不定时更新”,付费课程能够保证内容的持续性。

但是也有用户在担心“以后B站的免费资源还会不会有”,大家怕B站上线付费课程后会对野生学习视频下手,不少用户已经在留言区发起了“赶紧把学习视频缓存一波”的行动。

“芝士局”帐号也对用户的疑虑进行了回应,“课堂”的上线只是对原有内容形式的补充,不会与其他内容产品形成冲突,除因侵权等因素被版权方举报或其他不可抗力因素外,原先内容将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B站涉水知识付费,与此前爱奇艺、优酷等视频网站试水知识付费的逻辑相似,都是通过丰富自己的内容生态吸引用户,提升留存,促进多元营收。

一个付费时代正在加速来临,B站也想抓住这个知识付费的风口。无论是爱奇艺还是优酷,在培养了一批付费用户后都上线了知识付费产品,以便与既有业务形成内容联动,加大视频网站的吸金能力。

但整体上来看,大众的付费意识还处于初级阶段,B站等视频网站知识付费课程的数据水平还有待时间检验。其付费课程能否具有特色性、是否会减少免费视频的流量还是未知。

综合36氪、钛媒体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