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阿里巴巴在港IPO 为何依然与A股擦肩而过
11-16 12:39:41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据证券市场红周刊消息,阿里在港IPO的传闻终于“靴子落地”,11月13日晚间,阿里巴巴集团在香港联交所网站提交初步招股文件。预计最早于11月20日就可作出定价。

然而,这对于内地A股市场则带来了进一步的疑问,为何阿里这样一个在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的优秀电商企业,依然与A股市场擦肩而过?

阿里此时在港IPO

是对香港金融市场坚定支持

阿里巴巴是最早曾确立在香港上市,并为此作出很多努力,但因为“同股不同权”的问题在港上市遭遇了障碍。2013年10月,阿里巴巴放弃在香港上市,并在第二年启动赴美上市。

阿里巴巴在美上市,当时国内舆论质疑声不断。作为改革开放后涌现的一家优秀电商企业,因为股权结构的独特性而不能在A股上市,不能让国内的投资者分享其成长果实,这无论对阿里还是对A股,都是损失。与此同时,香港方面为了吸引内地优质资源,进行了力度很大的改革,在去年通过对相关法规的修改,打开了同股不同权公司在港上市的大门。在阿里之前,已经有小米和美团两家与阿里有相同股权结构的企业成功在港上市。因此,阿里巴巴也开始了雄心勃勃的重返港股计划。

这种势头自然也影响到了香港股市。面对香港出现的这种变化,阿里在此刻在港启动新一轮IPO,显示了这家公司对香港的坚定信心和对特区政府的支持。对于正面临巨大压力的港股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支援。在纳斯达克,阿里为美股贡献了巨大市值,巅峰时超过5000亿美元,为全球带来了丰厚的回报。此番阿里回到港股,对于港股来说,无疑更是一种雪中送炭的行动。

A股制度仍需改革

阿里可以重启A股发行ADR

阿里在港上市成功以后,未来的股价运行会出现什么样的表现,也是令人担心的。此次募股,阿里将吸收到一定的全球投资机构的加盟,但是如果上市以后股价过高,投资机构会迅速抛售,这对于阿里长期的股价定位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不利因素。

令人遗憾的是,此次阿里增发新股仍未选择A股。去年,在香港联交所放弃“同股同权”的上市标准,向阿里类公司打开大门后,A股尝试以发行ADR(存托凭证)的形式吸引这类“独角兽”企业回归,但未能成功。而随后开设的科创板则依然坚持同股同权的上市标准,让类似阿里这样的优秀企业不得其门而入。

中国最优秀的一家新经济企业,依然徘徊在境外上市,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很大的遗憾,也表明A股的制度改革仍有很大的空间。去年,香港方面修改上市规则,允许“同股不同权”公司进入香港,内地则推出ADR这一新品种,期望以创新手段为小米进入A股提供方便。但香港成功了,而内地的ADR失败了。

小米ADR的失败使A股市场的ADR发行一蹶不振,自此一年多来再也未闻有什么努力,这项制度创新是否已打入冷宫不得而知。其实,此次阿里巴巴如果能够在香港发行普通股之前,先在A股市场发行ADR,让阿里以变通形式进入A股,其成功率还是比较大的。更重要的是,它可以为阿里在港发行普通股探路,保证此次发行的成功。而对于A股市场的监管部门来说,更应该改进制度设计,让“同股不同权”公司进入A股,让内地投资者分享其成长果实打开一条通道。

原标题:阿里巴巴在港IPO 为何依然与A股擦肩而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