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2019重庆资本市场盘点②| *ST嘉陵变身*ST电能,多家公司混改和重组
12-26 18:58: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兼并重组和混改也成为了2019年重头戏。

今年9月25日起,*ST嘉陵正式变身为*ST电能,公司名称由“中国嘉陵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集团)”变更为“中电科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多家重庆上市公司在今年完成了并购重组,另外,重庆百货大股东商社集团、重药控股大股东健康产业公司正在混改。

重庆港九蓝黛传动完成重组

据了解,*ST嘉陵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重庆原有摩托车相关业务及资产、负债已完成置出,中电力神集团下属的空间电源100%股权及力神特电85%股权已注入,主业已变更为特种锂离子电源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ST嘉陵也从央企兵装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变为央企中国电科旗下上市公司,主要资产和办公场所放在天津。

今年,重庆港九也完成了作价18.57亿元的定增重组,向重庆港务物流集团发行约3.17亿股、向国投交通控股发行约1.77亿股股份,购买果园港务100%股权、珞璜港务49.82%股权以及渝物民爆公司67.17%股权,重庆港九整合了港口等资源。

另外,民企蓝黛传动完成了收购深圳台冠科技89.6765%股权的重大重组,总作价7.15亿元。此次收购完成后,蓝黛传动将持有台冠科技 99.6765%的股权,台冠科技将成为蓝黛传动控股子公司,蓝黛传动成为触控显示和传动零部件双主业上市公司。

重庆百货和重药控股大股东混改

今年6月,重庆百货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重庆商社集团混改方案确定,物美集团、步步高集团分别将分别以70.75亿元和15.72亿元现金入股商社集团,资金总计86.47亿元。

根据《增资协议》,商社集团混改后,商社集团将由重庆市国资委持股100%变更为45%,物美集团持股45%、步步高集团持股10%。权益变动完成后,无任何一个股东能够单独实现对商社集团和重庆百货的实际控制,进而,上市公司重庆百货将无实际控制人。

目前,进入完善商社集团工商变更的最终阶段。

而重药控股大股东健康产业公司混改也揭幕,今年9月,健康产业公司49%的股权在重庆联交所上挂牌,挂牌底价为41亿元。

今年10月,最终受让发方为央企中国通用及其控股子公司(中国医药)组成的联合体,股权转让完成后,交易对方将合计持有健康产业公司49%股权,上市公司的控制权不会发生变更,仍为重庆国资委。目前正在完善相关程序。

多家公司重组最终折戟

然而,资本市场风云变幻,不到最后大幕落下时刻,都会可能存在变数。

历经三年的酝酿,今年11月4日,巨人网络一纸公告宣布,百亿收购以色列游戏公司Alpha最终折戟,提及重组终止的缘由,巨人网络表示涉及标的公司或其子公司拟寻求海外上市事项。

据了解,巨人网络此番重组意在通过资产收购,提升自身游戏产品品质,促进公司在其他互联网应用领域的探索,快速切入海外市场。

就在今年,梅安森并购重庆拟上市公司伟岸测器的重大资产重组宣告终止。

另外,重庆南岸国资拟入主重庆莱美药业的运作,重庆巴南国资拟重整深圳上市公司*ST神城从而入主,也最终折戟。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桑吉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