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綦江区优化营商环境,公布458项“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目录清单
01-03 16:41: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200103164852.jpg

2020年1月3日,綦江区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新闻办举行,记者从上新闻发布会获悉,綦江区对外公布了458项“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目录清单,全面落实“一次性告知”要求,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

实现“67证合一”,企业开办时间缩短1个工作日

在新闻发布会现场民,綦江区政府区长姜天波介绍,綦江区通过优化营商环境,主动公布区级“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对4778项区级行政权力、责任事项进行规范,同时完善了区级行政权力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印发了《綦江区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动态管理办法》。建立“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审批服务事项清单,编制了1335个区级政务服务、81个镇街公共服务事项的目录清单和实施清单,对外公布了458项“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目录清单,全面落实“一次性告知”要求,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   他说,綦江从优化审批流程入手,全面推行“先照后证”改革,实现“67证合一”,43个备案类涉企证照无需再办,企业开办时间缩短为1个工作日,个体营业执照全部现场办结、马上拿照,实现“只跑一次路”。同时,綦江还分别与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签订服务企业发展“政银合作”战略协议,将登记窗口延伸至三家银行在区内的各网点,设立“政银合作”远程服务站,经营者可就近选择银行网点提交注册登记申请,进一步节约办理时间和办事成本。

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控制在50个工作日

记者获悉,綦江区特别针对企业普遍反映环节多、耗时长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按照全国、全市统一部署,结合綦江实际,推行“1+4+4+9”审批改革模式,即设置1个咨询服务台、4个审批“一窗受理”综合窗口、4个公用事业服务“一窗受理”综合窗口、9个协办部门专窗。涉及的相关部门将所有行政审批职能集中整合到行政审批科,所有审批服务事项全部进驻服务大厅窗口办理。施工许可、施工图审查备案、竣工验收备案等事项全程在窗口办结。规划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生态环境等9个建设部门的审批事项整合进入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4个审批阶段。将政府投资项目和社会投资项目进行分类管理,通过全程监督锁定每个环节审批时限,实现一般政府投资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项目审批控制在70个工作日、一般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控制在50个工作日、带方案出让土地建设项目审批时限控制在20个工作日、一般工业建设项目审批时限控制在29个工作日。

群众“进一道门、办所有事”

姜天波介绍,綦江区按照“办件资料不出大厅、申办人员不到部门”的原则,真正实现“三集中三到位”。目前入驻市民服务大厅的区级部门有28 个、工作人员350 人,设置办件服务窗口 255个,水、电、气、讯、交通IC卡办理、闭路电视等服务单位6家,银行4家,自助服务区6个,集中办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1071项,让群众“进一道门、办所有事”。试行“一窗受理、受办分离”。

目前,9个部门审批服务事项已纳入行政服务中心“一窗受理”,市场监管、农业农村、林业、卫生健康、民政等10个部门即将纳入,不动产登记、税务、出入境、社保、医保、婚姻登记、公证等业务量大、专业性强的事项按功能分区纳入专区综合窗口“一窗受理”。 

银行推出10亿元规模的纾困资金

据了解,针对当前企业面临比较突出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綦江区针对性地采取了多种精准帮扶措施,取得较好效果。对接银行推出10亿元规模的纾困资金,帮助有市场、有前景的企业渡过难关;建立了首期规模2000万元的工业企业流动性贷款风险补偿基金;运用企业发展基金为118家区内企业提供320笔转贷借款,转贷金额达11.3亿元。特别是对融资渠道窄的问题,綦江区出台了支持企业上市的一系列举措,2019年新增重庆OTC挂牌企业6家。 

綦江区共签约项目109个

据了解,綦江区招商引资成果丰硕,今年来,綦江区共接待区外招商引资企业540家,共签约项目109个,计划投资103亿元的腾讯云基地、投资110亿元的山东鼎欧北纬29度康旅示范小镇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开工,为綦江发展大数据、智能化等战略新兴产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动能转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他说,今年第五届全国民营企业合作大会在綦江召开,签约项目11个,计划总投资126亿元。 

同时,綦江区通过线上“一次登录、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建立“一件事、一次办”的集成服务机制,从办一件事到每个部门“至少跑一次”转变为办完所有事“最多跑一次”。进驻政务服务大厅的审批服务事项现场办结率由原来不足50%提高到80%以上,即收即办率由原来不足15%提高到40%以上,所有承诺办结时限压缩到法定时限的一半以下,在原平均承诺办结时限8个工作日基础上再压减3个工作日,50%以上的申请事项当天办结,完成税费解缴的在50分钟内完成过户手续拿到新证。

到2020年底前,綦江实现 “一件事一次办”100%全覆盖

记者获悉,綦江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智慧大厅建设,大力推进高频事项“一件事”“套餐式”集成“一次办”,打造綦江 “最多跑一次”迭代升级版。建立一套集咨询、预审、受理、分转、督办、审批、出件、监管于一体的“一窗受理”综合管理系统,对审批服务各个环节实行同步跟踪、进度可查、过往可溯、考核汇总,事项办理全程公开可视,实现咨询服务应答快速精准化、预约排队等候位次可视化、“好差评”渠道线上线下多元化和申办事项自助便利化,进一步提升大厅智能化服务水平和管理能力,提升政务服务效率。到2020年底前,实现高频关联事项“一件事一次办”100%全覆盖,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办完所有事。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