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专访爆火的B站晚会导演、音乐总监:大数据算出观众喜好
01-05 11:31:23 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消息,8203万直播人气值、超5829万点播播放量、191万弹幕数。B站跨年晚会后第三天,网友仍在热议这台玩梗玩得飞起的“超神晚会”。

微信截图_20200104214100.png

随着月活用户超过一亿,B站代表的,不仅仅是二次元、鬼畜(对视频、音频进行改编剪辑,以达到搞笑、“洗脑”的效果)等亚文化,而是一个包含了7000余个文化圈层的大型年轻潮流社区。如何去策划一台针对圈内、但又打破次元壁的晚会?我们采访了这台“超神”晚会幕后的两个人——总导演宫鹏和音乐总监赵兆。

共情共鸣家国情怀让次元壁轰然倒下

4日,B站跨年晚会总导演宫鹏接受红星新闻专访时表示,共情共鸣,是打破次元壁的关键。

“这是一台用大数据打造的、精准投放的晚会,看似混乱的节目背后,其实有一条隐秘的逻辑,那就是这些节目都与B站过去一年的内容和文化有关。无论普世爱好,还是小众需求,都能在这场晚会里得到满足和共鸣。”宫鹏表示。

精准投放,“算出”观众喜好

红星新闻:你们是如何去策划这台晚会的?

宫鹏:我们策划节目时,B站提供了数据。数据在受众喜欢的方向和类型上,做了很强的梳理,我们通过分析数据,了解用户群体的文化属性。

宫鹏BiliBili晚会 总导演

我们发现,B站的年轻人很正能量、很阳光,他们在B站学习,是多元化和想象力丰富的。除了国风和日漫,我们发现,很多B站用户对《钢铁洪流进行曲》做了态度表达,同时发现,针对《亮剑》的鬼畜很多,《亮剑》文化在B站上是独有的。考虑到年轻人这种有新意的爱国表达,我们把《亮剑》和《钢铁洪流进行曲》融合到了一起。

微信截图_20200104215207.png

《亮剑》中楚云飞的扮演者张光北参加了本次晚会

同时,B站也会及时给我们反馈信息。所以,这其实是一场基于B站用户大数据的晚会。

红星新闻:这是您做的晚会中第一台根据数据打造的吗?您觉得未来用数据打造晚会,会成为趋势吗?

宫鹏:这次节目安排,我们完全遵照了B站数据,比如某首歌在站内有一千万人点击,证明它确实很火。但晚会有自己独特的叙事逻辑和情绪起伏,数据只是作为参考,还要套用晚会讲故事的逻辑,再用晚会的叙事方式去承载。

VCG41N815613084_meitu_135.jpg

吴亦凡、邓紫棋、五月天登台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我们导演成了数据的视觉呈现方法规划者,所有节目都是基于数据,包含了很强的B站文化属性,囊括了大家的共情点,所以这是一个精准投放的晚会。

我觉得,用数据分析来做对艺人的邀请和对节目的规划,未来可能会成为一个方向。

红星新闻:有没有关于晚会特别的故事分享?

宫鹏:我们导演团队基本都是85后,节目在此前早已录完,发现呈现的效果不好,后来又花了10天不眠不休地修片。

我印象很深的是《哈利·波特》的《海德薇变奏曲》,请了赵兆老师做音乐总监。赵老师本身是80后,懂交响乐,也玩游戏,是B站用户,和他沟通一拍即合。但当他知道是《海德薇变奏曲》时也发怵了。他专门找出珍藏的原版给我听,告知我实际操作难度大,担心自己演奏不好对不起原作者。

微信图片_20200104220119.gif

后来赵老师说让大家演奏这首曲子时都戴上巫师帽,巫师帽是他自己花钱买的。事实上,这个细节也确实被大家记住了。

破圈,共情共鸣是打破次元壁的关键

红星新闻:您认为B站跨年晚会爆红的原因是什么?为什么会“火”出圈外?

宫鹏:主要由于晚会文化属性的多样性,‌‌照顾了各个圈层、各个年龄层次的人。

晚会最后确定的方向,是做一个属于B站人的晚会、年轻人喜欢看的晚会,所以围绕着共情和共性上做功课。做方案时,我们花了10天时间对B站的文化做推演,节目策划时,也会去问B站用户他们喜欢什么。

微信图片_20200104221423.gif

    “出圈”是B站提的需求。他们希望,这个晚会不只是做给圈内人看,不希望单纯复刻圈层内已有的UP主晚会、拜年祭等模式,而是希望让更多人看到一台不一样的晚会、一种不一样的文化。所以,虽然是通过数据分析所得的节目,但也不单纯属于某个圈层,而是考虑到不同群体、不同人的需求。

红星新闻:您认为次元壁被打破的原因是什么?能否提供一些共情共鸣的具体案例?

宫鹏:我认为,并不是我去打破了这个次元壁,而是大家已经改变了文化消费的习惯,对文化消费的包容性和多样性,让破次元可行性更高。

微信截图_20200104221019.png

央视主播、段子手朱广权和湖南卫视主持人陈超主持晚会

此外,还是因为有了数据支持,所以我们可以照顾各种人群的诉求。比如在曲目选择上,《军歌嘹亮》这首歌,通过分析数据发现,喜欢这首歌的人群中年轻人居多,因为它是正能量的主旋律,我们可以用大家都能接受的音乐表演形式去呈现。还有,包括吴亦凡的《大碗宽面》,B站的鬼畜视频里大爷大妈也在跳他的舞蹈,暂且不考虑艺人的流量,它在B站的文化圈层里也是有土壤的,它本身的次元壁已经破掉了。还有主持人朱广权,其本身也是B站属性很强的主持人,能让大家产生共鸣。

红星新闻:提到主旋律,《亮剑》最先在B站上火,是因为各种鬼畜视频,剧中主角成为当年的鬼畜全明星,似乎是一个调侃的对象。现在,楚云飞演员张光北演唱《中国军魂》引爆全场,成了大家致敬的对象,这种转变背后的原因是什么?二次元与主旋律融合的“结合点”在哪里?

除了共情共鸣,在节目上,让音乐回归本质也是两者结合的点之一。

    ——BiliBili总导演宫鹏在谈到二次元与主旋律结合点时说到

宫鹏:这也是基于一种‌‌共情共鸣,大家都有这种爱国情怀。《亮剑》首先是从电视圈里“火”起来的,这部分大多是三四十岁、有一定情怀的人。反过来看,B站里的年轻人,两者其实都是在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爱国。我们做的,就是把两者结合在一起。所以这个节目没有任何特效,场面很干净,朴实地还原大家的爱国情怀。

除了共情共鸣,在节目上,让音乐回归本质也是两者结合的点之一。

红星新闻:晚会播出后,方锦龙的节目受到追捧,观众纷纷在弹幕上留言“来补课了”。方大师的节目灵感源于何处?他与虚拟偶像洛天依“合体”的创意是如何想到的?

微信图片_20200104222416.gif

演奏家 方锦龙

宫鹏:方锦龙大师的《韵界》和《钢铁洪流进行曲》的走红,在我的意料之外。

当时剪辑的时候,导演组内部也有分歧,有导演认为《韵界》这个节目有点太长了。根据数据分析,我认为方老师是B站用户喜欢“神人”。虽然我很坚持保留这两个节目,但同时也有些担心年轻人到底会不会喜欢。没想到,它竟是个爆款。

微信截图_20200104222255.png

虚拟歌手洛天依与演奏家方锦龙合奏《茉莉花》

洛天依此前也在各大晚会上表演过,一般是独自表演或与流行艺人混搭,我们希望她能有不一样的国风呈现方式,刚好方大师是国乐大师,所以就把两者属性优势最大化,洛天依以唱和虚拟为主,被称为“琵琶精”的方大师就是纯粹的琵琶弹奏。科技和传统结合,于是有了这么一个设计。

音乐“次元壁”被童年记忆击穿

尽管晚会已经结束,但晚会的音乐总监赵兆内心仍有“嗨”的感觉。他与红星新闻分享了自己的感想,“这对于我们音乐人来说,真是扬眉吐气!”

晚会音乐总监赵兆:晚会很棒,也有些小遗憾

红星新闻:为什么选择加入B站晚会的主创团队?此前了解B站吗?

赵兆:之前我对动漫、游戏类歌曲一直很关注。而B站的调性,是通过这次合作才找到的。

导演组发出邀请之后,我第一反应是非常惊喜。‍说实话,接一个活很容易,但是能‍做一场这样的交响音乐会——有经典IP和一些艺人的加入,‍还有交响乐的可视化,这些概念在一起,对于我来说是‍真是可遇不可求。

我学过电影配乐,在中央音乐学院,‍是学古典、学交响乐的。做过乐团,‍也做过流行乐,所以说在流行和古典之间‍找到的平衡点,可能是我最擅长的事。‍

微信截图_20200104223747.png

红星新闻:在这个过程中,您觉得有哪些挑战?

赵兆:我觉得挑战很多。首先,要把100多名的乐手、音乐人聚集在这个舞台上,‍能把这个曲子做下来,就已经很不容易了。‍从编配、写谱子,‍到出demo,到最后排练,再到演出,对于一个职业音乐人来说,‍这都是不多见的。‍

因为用100来人的大乐队,再加上创意,编配,谱子,排练,和艺人合奏,现场真实演奏,包括监听,现场拾音,扩声都很不容易。这支乐队可以说是一个奢华的配置,复杂的配器。

微信图片_20200104223858.jpg

排练现场

红星新闻:有哪些没实现的事,您觉得遗憾?

赵兆: 我们的创意,刚开始真的是天马行空。包括《星球大战》、《卡路里》,甚至包括漫威等等,很多IP我们都想过。比如说在方老师这一块,我们当时想要加入像《星球大战》的《帝国进行曲》,‍包括还想要加入《卡路里》、铜管五重奏等,‍很多有意思的东西大家现在没看到。

我们前期准备时的一些idea(想法),是非常有意思的。‍最后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完全呈现出来,有一些妥协。但是,还是在可能范围之内做到了最好。

借童年经典,引观众共鸣

红星新闻:很多跨年晚会,都是以演唱会为主,我们这次却大部分选择了纯音乐,是如何考量的?

赵兆:我们走这一步棋,‍其实比较冒险。演唱会因为有各种流量的明星,可能收视率等方面会很不错。‍但是,经典的IP,我觉得同样有着巨大的力量。

首先,b站晚会的受众群体,有动漫、‍游戏的基础, ‍然后我们又把能想到的经典IP通过交响乐团演奏的形式来展现给大家,这种方式,其实很难用语言来表达,但就是有个点,能击中观众。‍当你在听到《哈利波特》、听到魔兽‍的时候,你的心理状态是不一样的;被戳中的这个点,实际上是一种‍童年的共鸣。我觉得,我们可能打中了一种“情怀”。

微信图片_20200104224208.gif

著名钢琴表演艺术家理查德·克莱德曼在晚会中弹奏了《哈利波特》电影的经典曲目

红星新闻:除了共鸣外,您觉得还有哪些意义?

赵兆:我看到B站还有音乐区,经常有很多up主自己弹古筝、琵琶,吹笛子‍等等。‍我们用交响乐的方式,把这些up主凑在一起,做一台这样的晚会。‍我觉得某种意义上,给了他们一种希望。

微信截图_20200104224554.png

上百人的交响乐团

很多学乐器的学生,看到这样的音乐会,他们会觉得,我学吉他可以演奏《魂斗罗》,弹琵琶也可以像方锦龙老师一样,这样一来,学习的兴趣也提高了。‍如果通过这样一台晚会,能把大家对音乐的喜爱带起来,就会更有意义。‍

‍我和方大师玩儿嗨了!

红星新闻:网上爆火的,是您和方锦龙那一段Battle,也被网友称为“神仙打架”,这一桥段是怎么从“0”变为现实的?

微信截图_20200104225343.png

方锦龙与交响乐团众乐手们

赵兆:最开始,跟导演组有这么一个方案,邀请方老师来到节目中。我们就想,怎么‍能让方老师‍跟我们乐队“玩”到一起。

‍说实话,像《十面埋伏》或者其他琵琶经典曲子,对于方老师来说,已经足以证明他的大师咖位了。‍但是我们想的是如何挑战,让大家觉得琵琶、二胡、‍笛子还能这样玩。‍ 

我定了三个方向。第一,要展现方老师的大师风范,让大家感受到国风的魅力,用琵琶演奏《十面埋伏》来开场;第二,我们要通过世界音乐,通过不同的影视作品,通过经典的“神曲”IP来“挑战”方老师,让大家觉得这是一种battle。‍第三,‍让我们再回到《教父》这种经典的旋律,让大家感受到,‍原来中西结合这么有魅力。

我希望,这个曲子能让人感受到这样一个过程:从敬畏大师风范,到对跨界“神曲”感到惊讶和有趣,再到回忆共鸣,最后是心灵的震撼。

微信图片_20200104225930.jpg

赵兆拍摄的照片

红星新闻:您当时有顾虑吗?

赵兆:有。我跟方老师合作的这一部分,虽然我自己玩得很“嗨“,但其实我也一直在犹豫——这能行吗?‍一个‍民乐和一个交响乐,没有对白、没有歌词,能撑得住吗11分钟?担心不能让大家喜欢。

‍我真的没想到这么火。所有乐手100来人,包括方老师和我,都不是‍张嘴唱歌的人,也没有什么流量。后来我跟方老师也聊过,我们都觉得这是个特别好的一件事,而且能弘扬中国文化。对于音乐人来说,这是扬眉吐气的感觉!‍

原标题:专访爆火的B站晚会导演、音乐总监:大数据算出观众喜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