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聚焦2020重庆两会·声音|付绍智:用区块链技术改善生态环境 推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
01-10 19:00: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发展,城市工业与人口的聚集,环保问题是需要提前考虑的问题。”市政协委员、重庆三峡医药高专教授、重庆三峡中药研究所副所长付绍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一直关注三峡地区的环保,这也是今年“两会”自己的提案方向。  

市政协委员  付绍智.jpg

付绍智说,三峡库区是整个长江上游的蓄水池,三峡库区水质状况是整个长江上游生态环保的直观反映。对三峡库区水质动态变化的有效监管,是实现对整个三峡库区及其上游地区水污染治理、水资源保护、水生态修复的前提。 

“三十多年来我一直服务三峡库区中药材产业,见证了农村面貌的改善,尤其是近两年来的脱贫攻坚,乡村生态环保、基础设施、产业等都得到了极大提升。”付绍智表示,目前库区生态环境已经有了很大改善,但长远看,仍需要进一步推进三峡库区环境保护制度化、法制化。 

这项工作具体该如何推动?

“首先就是对进入三峡库区的水源实施流域化管理,实现全天候实时监控掌握。”付绍智建议,要建立覆盖整个三峡库区的水质监测网,通过自动化监控检测系统、政府检测部门和第三方检测机构,分别对库区的“静态水域”和“库周进水口”的水质实施动态检测,实现全天候实时监控。 

其次就是实现数据的真实与共享。应用区块链技术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全程可追溯、多主体维护和公开透明等特点,防止人为因素的干扰,导致数据错误或者被篡改,实现三峡库区水质数据的“真实”与“透明”,实现多个环保主体之间的“协作”与“共享”。 

付绍智表示,当前重庆有不少利好政策,应该对照要求完善相关法规与制度,将这些政策文件转化成行动指南,更好地改善三峡库区的生态环境,从而推动三峡库区产业与生态的可持续协调发展。

重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孙琼英 谈书 侯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