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双城经济圆桌会|如何以交通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委员们有这些建议
01-10 20:21: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020年重庆两会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受到政协委员们的热议。

 

何建伟:加快建设铜梁至安岳高速公路

城市建设、经济发展,交通要先行。目前,川渝两地交通领域互联互通正在加快推进。此次两会,在市政协委员,铜梁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何建伟看来,即将开建的铜梁至安岳高速公路对“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何建伟.jpg

▲市政协委员,铜梁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何建伟

据悉,该项目重庆段起于渝遂扩能一期南环立交经蒲吕、石鱼、南城、土桥、平滩、潼南卧佛(与南大泸高速交点)止于安岳县顶新乡。全长约50公里,铜梁境内约40公里,路基宽度34.5米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120千米/小时,工期4年。

何建伟表示,在重庆境内这是串联渝遂高速、渝遂扩能高速两条重要通道的射线高速,将分别通过重庆城市规划的“一横线”及渝遂高速直达重庆主城和两江新区;在四川安岳境内实现与渝蓉高速互联互通直达成都和天府新区。以此形成一条联系成都、重庆两个特大城市和川渝两大国家级新区(两江新区、天府新区)的便捷直连新通道,还经安岳直连资中、乐山,形成串联川渝两地射线高速、环线高速的横向骨架通道。

他同时建议,相关部门加快项目用地预审、工可核准、环保、林业等手续的办理,力争2020年一季度开工建设。

 

向邦俊:建议成渝中线高铁在璧山设站

随着全市交通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璧山境内将实施渝昆、成渝中线、兰渝高铁建设,其中成渝中线高铁是完善成渝两地中部城市运输体系的重要举措。

市政协委员、璧山区政协主席向邦俊认为,璧山作为“一区两群”重要支点、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重要联结点,已成为承接主城人口、产业转移的重要地区。成渝中线高铁在璧山设站,对于重庆向西拓展推动主城区都市圈内部节点城市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向邦俊.jpg

▲市政协委员、璧山区政协主席向邦俊

他认为,成渝中线高铁在璧山设站,将有效提升璧山区承接主城区功能疏解的基础设施服务能力,加快引导重庆主城区人口、产业沿高铁线路向周边城市疏解转移。该站与兰渝高铁璧山站可采取“并站合场”方式建设,将能够实现与渝宜、渝湘、渝贵高铁互通,提高重庆枢纽运行效率,进一步完善重庆铁路枢纽,增强路网机动灵活性。同时,可以与科学城站形成有效互补,将动车所(存车场)等配套功能布局璧山,解决配套设施在科学城选址困难,用地成本高的问题。

 

陈震:建议加快建设荣昌货运枢纽机场

当前,成渝两大城市之间已布局江北国际机场、双流国际机场、天府新机场三大客运枢纽机场。随着我国综合立体交通网络的发展,未来1000公里范围内的出行方式将受到高铁等现代化交通飞速发展影响而发生巨大变化。

市政协委员、荣昌区政协主席陈震认为,布局货运机场,抢占国际物流和供应链制高点,不仅可以支撑区域产业转型升级,还可实现双城一体化发展,打造我国新的经济增长极。

86C622D582171C047550DB6A77BF54F9.jpg

▲市政协委员、荣昌区政协主席陈震

他建议将荣昌货运枢纽机场项目定位为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同时统筹考虑区域机场群的规划布局,明确分工定位,加快推进重庆航空货运枢纽及配套体系建设。统筹考虑成渝一体化发展的需求,建议加快建设荣昌货运枢纽机场,并将重庆各类地面交通、轨道交通向西延伸,加强与四川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形成双城经济圈中心轴线的多式联运体系。

他谈到,可以统筹考虑区域机场群的规划布局,明确分工定位,加快推进重庆航空货运枢纽及配套体系建设。除了统筹考虑成渝一体化发展的需求,加快建设荣昌货运枢纽机场,还可将重庆各类地面交通、轨道交通向西延伸,加强与四川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形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心轴线的多式联运体系。

陈震认为,随着我国综合立体交通网络的发展,客货分离的发展模式越来越凸显其必要性和紧迫性,建议重庆抢抓机遇,优先规划布局以货运功能为主、客运为辅的荣昌货运枢纽机场,形成“江北机场国际客运+荣昌机场国际货运”的航空枢纽体系,在国际物流枢纽建设上抢先一步、快人一棋。

 

重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侯佳 孙琼英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