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机场30年: 临空经济区正在快速形成新引擎
01-22 19:18: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020年1月22日,重庆机场在T3航站楼举行江北机场投运30周年活动。

记者从重庆机场获悉,从1990年1月22日,重庆江北机场正式投运。到2019年底,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开通国内外航线366条,其中国际地区航线95条,2019年完成旅客吞吐量4478万人次,货邮吞吐量 41万吨。同时重庆机场临空经济区正在快速形成新引擎, 航空货运、航空维修培训、航空展示、航空配餐、航空服务等航空产业链加速建成。

8.jpg

产业:

航空货运快速发展 助推了重庆产业结构变化

机场是地方经济发展的晴雨表。

1月8日凌晨,重庆机场国际航空货运站内,一批“重庆造”手机正在打板装箱,5小时后,它将搭乘波音777全货机飞往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此时,长3600米的第二跑道上,一架满载着便携式电脑配件的波音747全货机已安全降落。

“我们最多的时候要同时保障5个全货机,400余吨货物。这在之前,想都不敢想。”据机场工作人员介绍,1990年,江北机场通航当年,全年货运量不足4000吨,更别说国际货了。货物结构单一,服装、皮鞋是机场货运仓库的“常客”。

2009年,为配合重庆市引入惠普、宏碁等IT企业,满足波音747全货机满载直飞欧美,江北国际机场将正在建设的第二跑道长度由3200米调整为3600米。延长400米后的第二跑道见证了重庆电子信息智能制造产业的诞生和发展,开启了重庆机场国际航空货运快速发展时代。

随着惠普、富士康等全球知名IT企业落户,重庆市产业结构悄然发生变化,航空出港货物也出现了结构性的改变,货邮吞吐量也快速增加。数据显示,2019年江北国际机场年货邮吞吐量达到41万吨,其中国际地区货邮吞吐量15.86万吨,领跑西部。“笔记本电脑、手机、平板电脑和智能穿戴等高附加值的消费电子产品成为国际货运站的“主角”。

截至2019年底,江北国际机场开通国际地区货运航线18条,航点覆盖法兰克福、阿姆斯特丹、莫斯科、芝加哥、哈恩、悉尼、亚的斯亚贝巴等城市。

6.jpg

经济:

交通便捷产业集聚 临空经济区成发展新引擎

有资料显示,当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3000万人次的临界点,人均GDP超过5000美元时,临空经济就进入实质起飞阶段。2019年,江北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达到4479万人次,而机场所在的渝北区,两年前人均GDP就已超1.3万美元。如今,临空经济区已进入加快发展阶段。

2017年12月22日,春秋航空首架进口租赁飞机降落到江北国际机场,这标志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保税+飞机租赁”业态实现零的突破。渝北区玉峰山镇,重庆临空前沿科技城所在地。被誉为非洲“手机之王”的传音手机,从这里出发,只需15分钟就可到达重庆机场国际航空货运站,搭乘飞机出口到非洲。

5.jpg

这一“进”一“出”之间,展示着临空产业结构和业态的变化,也凸显着江北国际机场在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2016年10月,重庆临空经济示范区获批成为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2017年重庆市发布了《重庆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明确了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和中新合作航空产业项目在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中的核心作用。

如今,在江北国际机场周边,相关关联产业加快集聚,一批批重点企业签约、落地。

2018年,重庆机场集团与渝北区政府共同出资组建了重庆临空经济示范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重点打造航空总部、航空货运、航空维修培训、航空展示、航空配餐、航空服务等临空产业。

此外,华夏航空投资2亿元打造航空飞机维修基地,弥补重庆在民航大修板块的行业空白。在航空物流业方面,投资约13亿元的重庆快件集散中心已引入顺丰速运等物流企业落户,目前示范区内规模以上大型物流企业34家。

来自重庆市发改委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重庆临空示范区全域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42亿元,同比增长6.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85亿元,增长11.4%;固定资产投资429亿元,增长8.3%。

“未来,重庆机场集团将以江北机场为中心,以“量”为基础,充分发挥“机场+产业”平台功能,布局航空物流、维修制造、总部经济等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打造总部经济发达的航空城,为重庆经济发展的增添新动能。”

机场大事件.jpg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