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欧盟9国元首吁发行共同债券,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及财政危机
03-26 09:41:13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3月26日电 据欧联通讯社报道,随着新冠肺炎病毒在欧洲大陆持续蔓延,如何延缓疫情、减轻疫情造成的经济压力和社会危机,已经成为了欧洲各国的头等大事。25日,欧盟9国元首联合发表声明呼吁成员国发行共同债券,借以强化抗疫措施和拯救财政危机。

当地时间3月11日,捷克斯洛伐克布拉迪斯拉发,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身穿防护服的工人在运输公司的洗车站对一辆公交车内部进行消毒。

据报道,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欧洲多国已纷纷采取了“封锁”政策,除民生经济,其它产业全部被叫停,由此引发的财政压力日渐突出。25日,欧盟9国元首呼吁成员国发行共同债券,并建议该债券由来自不同国家的证券合并而成。

报道称,当地时间25日,意大利、法国、比利时、希腊、葡萄牙、西班牙、爱尔兰、斯洛文尼亚和卢森堡等国元首发表联合声明指出,我们需要认识到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的严峻性,以及共同发行债券来支撑我们的财政和恢复经济必要性。

声明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使欧盟主要经济体纷纷陷入停滞状态,大多数人被困在家中。饭店、电影院和其它零售场所关闭,航空公司基本上已经停飞。

欧盟9国元首在声明中强调,需要推出一种由欧洲机构发行的共同债务工具,本着同一基础在市场上筹集资金,并使所有成员国受益。

对此,德国、荷兰和奥地利等国的部分人士对与意大利、希腊和葡萄牙等高负债国家,共同发行债券的想法持谨慎态度。德国、荷兰等国认为,与其它国家联合举债风险太大,违约风险较高。

报道称,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上周曾推出8200亿欧元应对疫情一揽子计划,赋予欧元区19国更高的贷款能力。旨在帮助成员国应对疫情带来的经济影响和危机。

欧洲央行的决定暂时抚慰了欧洲金融市场,减轻了成员国推出新的金融工具应对危机的压力,相关成员国就此也宣布了各自支持经济的财政措施。但是,在整个欧洲层面上的举债,仍有待27个成员国进一步磋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