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统计发布美国疫情数据的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是什么来头?
03-30 17:04:4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3月30日早上的最新消息显示,美国感染新冠病毒的人数再创新高。截至美东时间3月29日下午6时,美国已经至少有新冠病毒感染病例139675例,其中包括死亡病例2436例。

相信大家已经注意到了,目前包括美国本土媒体在内的全球媒体,在报道美国新冠疫情时,大多引用美国霍普金斯大学网站公布的实时数据。

WechatIMG64.png

而隶属美国政府的疾控中心(CDC)和卫生与公众服务部(HHS),并没有像人们以为的那样承担发布新冠肺炎病例权威数据的任务。

这样重要的数据统计和发布工作,为什么会由一所私立大学来承担?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究竟有什么来头?

其实,这座不为普通人所熟知的大学,可能是全球医学和公共卫生领域最权威的研究机构。

v2-220bc59a89fafeb128fdb8b34b25aa35_r.jpg

 

疫情数据平台开发者竟来自土木工程系

美国疾控中心网站3月3日发布消息称,停止公布检测人数等相关数据,理由是随着各州检测数量的增加,这些数据由各州自行统计,全国数据不具有代表性。

美国CDC“甩锅”后,美国各大媒体如CNN、美联社、今日美国网站、《国会山报》、CBS等均开始参照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数据。

早在1月22日,该校系统科学与工程中心就制作了“全球新冠病毒扩散地图”,数据来自世界卫生组织、美国疾控中心、Worldometers.info网站、BNO通讯社以及各国政府和卫生部门,将疫情通过可视化方式向公众展示。

v2-20321e9425c2b263365d27fd3041e701_r.jpg

▲图来自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官网

据霍普金斯疫情地图网页介绍,1月22日至31日,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收集完全靠手动进行,每天早晚分别公布一次。随着疫情发展,手动更新是不可持续的,于是从2月1日开始采用半自动化的实时数据流。

由牛津大学创立的“用数据看世界”(Our World in Data)网站解释,他们在监测全球各国新冠疫情数据时,最初参照3个数据源:世卫组织、欧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ECDC)以及霍普金斯大学。目前他们已经放弃从世卫组织获取数据,一方面是因为世卫在3月18日修改了每日统计截止时间,另一方面在于其数据库曾出现过错误。

d043ad4bd11373f0d9ae4ea5b8ea28fdfaed0465.png

▲美国新冠肺炎病例数量变化趋势。图/Our World in Data

“用数据看世界”的研究显示,就美国初期的病例统计而言,世卫组织、欧洲疾控以及霍普金斯的数据几乎是一致的,从3月10日开始,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明显高于其他两者,原因在于他们参考了“推定阳性病例”的估算,这一项数据是指由州或地方实验室确认的病例,但未经国家疾控中心证实。而美国疾控中心已经明确指出,各州的病例报告是最新数据。因此,霍普金斯数据更新相对而言更加及时。

此外,DIGTTAL TRENDS 组织在2020年3月18日刊发的研究报告显示,在全球6个实时可视化发布数据项目中,对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开发的项目评价最高。

文章说到,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提供的可视化数据发布平台是可视化设计最好的一个平台,易于导航,也易于阅读。最重要的是这个数据发布平台是更新最频繁的平台,整个数据库是“在一天中通过手动更新和自动更新,几乎实时地维护着”。

那么这个可视化实时数据发布项目的开发者是谁呢?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土木工程系副教授 Lauren Gardner博士,和她的两位中国博士生一起开发了这个可视化、可交互的全球疫情地图。

对,你没看错,就是土!木!工!程!系!

Lauren Gardner博士虽然是霍普金斯大学土木工程系的副教授,但她主要领导生物安全流动性跨学科研究——也就是传染病。目前她也是霍普金斯大学彭博公共卫生学院传染病动态组成员,以及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的客座科学家。

两位中国博士生包括Ensheng Dong 和Hongru Du(音)。Ensheng Dong此前本科在西北大学,双硕士在爱达荷大学就读,目前在约翰霍普金斯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网络建模、空间可视化和传染病。除了新冠肺炎,他还研究过美国和太平洋地区的麻疹和斯里兰卡的登革热。

Hongru Du,本硕分别就读于爱丁堡大学和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目前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v2-fc1d3ed00b8c98b62df5c78dca9b5ddd_720w.jpg

 

中国驻美大使也曾是该校学生

可以说,在此次新冠疫情中,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做出的贡献是巨大的,必将为美国乃至全球的疫情的整体防控带来积极的意义。

其实,这样一所神仙学校,早已经因为其突出的成就享誉全球。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简称Hopkins或JHU,成立于1876年,是美国第一所研究型大学,也是北美学术联盟美国大学协会(AAU)的14所创始校之一。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连续33年将该校列为全美科研经费开支最高的大学。截止目前,学校的教员与职工共有37人获得过诺贝尔奖。其2020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世界第12,美国第9。

v2-90ab7c925504188935298671ea8a4b61_720w.jpg

▲学校位于美国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市

作为全球医学、公共卫生领域的知名研究机构,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长期进行社会与健康问题的跨学科研究,近年来持续追踪寨卡病毒、麻疹等。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成立于1893年,作为美国卫生部投资最多的单位,其开展了几乎所有基础科学及医学方面的研究和创新工作。一个多世纪以来,霍普金斯被公认为在医疗、科研及教学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该校医学院的教学研究单位约翰斯·霍普金斯医院(JHH),连续21年被评为全美最佳医院。

v2-8a1c4fb96aabdc61d1b723fa0f7fcc12_r.jpg

此外,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布隆伯格公共卫生学院(Bloomberg)更是素有公共卫生领域的哈佛商学院之称。

布隆伯格公共卫生学院1916年由洛克菲勒基金会出资建立,是全世界公共卫生与健康科学、政策和管理领域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高等学府,在美国政府及世界卫生组织拥有重大影响力。从创建至今,布隆伯格学院为美国和全世界输送了无数顶尖的科学家和公共卫生管理人才,包括多位美国卫生部部长、美国总统顾问及数十位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

v2-298ff15e9d48cca5f7e4e9bf482bf4f2_r.jpg

▲该校毕业生的起薪为6.9万美元

不过,也许是在医学领域的成就太过突出,反而掩盖了学校在其他领域同样耀眼的光芒。

事实上,霍普金斯大学不仅拥有全球顶级的医学院和公共卫生学院,其在国际关系、生物工程、空间科学、社会与人文科学,音乐艺术等领域均有不凡的造诣。

霍普金斯大学的校友、教师和研究人员中先后有36人获得诺贝尔奖,囊括了该奖项迄今为止的所有领域。

该校的著名校友还包括:

第28任美国总统伍德·威尔逊

v2-5bd452a05ae60328e7fc15dfacfe5f37_b.jpg

第64任美国国务卿,美国首任女国务卿马德琳·奥尔布赖特

v2-03fef850eacd2ce6468003c58e10a5af_720w.jpg

Intel联合创始人、名誉董事长,摩尔定律提出者高登·摩尔

v2-5af832dce5a8feebf43a19ab7a14a750_b.jpg

第75任美国财政部长,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蒂莫西·盖特纳

v2-fa2d5cbab1a73cc5b2beb2dddbd20675_b.jpg

对了,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也是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国际公共政策硕士哦。

v2-3db7805ed7a44ee6f1829a0797d9b694_720w.jpg

 

上游新闻综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