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揭秘特斯拉低成本电池背后的加拿大实验室
05-18 15:46:2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特斯拉计划今年晚些时候或明年初在中国的Model 3轿车中推出新型低成本、长寿命电池,电池生命周期内的续航里程有望超过100万英里(约161万公里),目标是让电动汽车的成本与汽油动力汽车差不多。

特斯拉是电动汽车电池技术领域的领先者,但该公司并不是自己进行全部的研究,特斯拉背后有一家小型的加拿大实验室,正是这家实验室帮助特斯拉实现了电动汽车电池领域的最新突破。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以前与加拿大东南部新斯科舍省哈利法克斯的达尔豪斯大学(Dalhousie University)的电池专家们进行了接触。特斯拉在2016年同意资助这里由杰夫·达恩(Jeff Dahn)领导的科学家团队,达恩是锂离子电池研究的先驱,在40多年的时间里一直处于电池研究和创新的最前沿。

杰夫·达恩(Jeff Dahn)。图片来源:新华网

本次特斯拉在电池方面的新计划标志着该公司与达恩团队的合作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特斯拉对达恩团队研究的资助是公开的,达恩也在公开和非公开论坛上谈论过他的团队所取得的一些成就,包括今年2月在温哥华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一次演讲。这次演讲的视频以及达恩讨论其研究的至少其他两个视频曾发布在YouTube上,但后来被删除了。

2017年,达恩在哈利法克斯的一个TEDx演讲上表示,他在上世纪70年代末作为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研究生时开始从事锂电池的研究,现在每10辆电动汽车中就有一辆使用他的达尔豪斯大学团队研发的化学物质。在为3M公司和美敦力(Medtronic)进行电池研究后,达恩在2015年与特斯拉签署了一项新的研究合作,该合作关系将持续到2021年年中。

达恩不愿意接受采访,理由是可能与特斯拉的要求出现冲突。

特斯拉从2012年开始雇用达恩的学生和毕业生,并于2015年与哈利法克斯的一家小型电池测试机构建立了联系,该机构是从达恩的达尔豪斯实验室中剥离出来。也是在同一年,特斯拉在哈利法克斯成立了自己的电池研究实验室,巩固与达尔豪斯和测试实验室Novonix的联系。Novonix首席执行官Chris Burns此前是达恩的博士生,帮助特斯拉建立了哈利法克斯研究所。

自2016年以来,特斯拉为达尔豪斯的大部分电池研究工作提供了资金,并且自2017年以来至少申请了六项专利,达恩及其研究团队的成员被列为共同发明人。

特斯拉与达恩、达尔豪斯的联系甚至更深:至少有8名达恩以前的学生和研究人员现在为特斯拉工作。另有七人以前在特斯拉工作或实习过。

达恩及其团队一直属于全世界最活跃的电池研究人员。他们发表了600多篇学术论文,自1988年以来,达恩被列为40多项电池专利的共同发明人。

原标题:揭秘特斯拉低成本电池背后的加拿大实验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