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5·18国际博物馆日:我国文创相关企业11.5万家,近九成新增于5年内
05-18 14:43:50 来源:DoNews

DoNews消息,1977年,国际博物馆协会为促进全球博物馆事业的健康发展,吸引社会公众对博物馆事业的了解、参与和关注,向世界宣告1977年5月18日为第一个国际博物馆日。

2020年5月11日,国家文物局确定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为“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而中国主会场的活动,将于5月18日在南京博物院举行,并将首次采用线上线下融合的传播方式。

据国家文物局《全国博物馆名录》显示,我国现有博物馆5354家,从地域分布来看,山东省以541家的博物馆数量居于首位,浙江省与河南省的博物馆数量次之。

11.jpeg

在增强文化自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背景下,我国频繁出台博物馆方面的政策,加强博物馆制度建设的同时,鼓励博物馆发展文创产业。随着《国家宝藏》、《我在故宫修文物》等一系列优秀文博类节目的推出,也让更多人了解到了我国博物馆们的内蕴。

此外,我国各博物馆也逐步推出了具有自身博物馆和地方特色的各类文创产品,故宫博物馆前院长单霁翔曾公开表示,早在2017年,故宫文创产品的销售收入已经达到15亿元。

据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我国目前经营范围含“文化创意、文创研发“,且企业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企业超11.5万家,将近九成的相关企业成立于5年以内。

而近五年,我国文创相关企业确也呈现爆发式增长,2015年企业注册总量(全部企业状态)为20,000家,2019年企业注册总量已达到113,455家,是五年前的5.7倍。仅2019年新增成立的文创相关企业就有37,534家。

从地域分布来看,浙江省的文创相关企业数量最多,达27,417家,江苏省和湖北省位居第二三位。从企业类型来看,我国文创相关企业多为有限责任公司,占相关企业总量的77.62%,个体工商户占相关企业总量的15.30%。因我国文创行业发展刚刚起步,近六成的相关企业注册资本低于200万。

现如今,我国博物馆文创产品的趣味性、创新性、实用性与审美价值都在不断提高,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2020年4月,我国新增文创相关企业6,113家,较3月环比增长了30.09%。文创产品在推进我国博物馆文化走进寻常百姓家的路程上,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原标题:国际博物馆日:我国文创相关企业11.5万家,近九成新增于5年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