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国际博物馆日:来三峡博物馆看“镇馆之宝”东汉景云碑
05-18 14:35:52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汉巴郡朐[qú]忍令景云碑,是目前三峡地区唯一出土的汉碑,现陈列于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壮丽三峡”展厅,被评为该馆的“镇馆之宝”。世界博物馆日,让我们走进展厅,聆听国家一级文物——景云碑的故事。

汉巴郡朐忍令景云碑,是东汉时期(公元173年)的朐忍令为其前任县令所立,相隔千余年却仍保存较为完好。据介绍,景云碑高240厘米,宽95厘米,厚33厘米。碑文为隶书,共13行367个汉字,风格秀劲稳健,节奏分明,情质交融,是汉碑中的精品,颇具考古、书法价值。

这些碑文就像一位无声的讲述者,向我们静静地诉说着景云的先祖,由关东迁往汉中,以及他本人为官清廉,深受百姓爱戴的往事。与此同时,这块石碑也向我们揭示着云阳地区的地理、移民方面的情况,为我们研究古代巴渝历史,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除了历史价值,整块碑上的图案精雕细琢,饰以朱雀、兔首人身像、青龙、白虎等,十分讲究。

第1眼-重庆广电特约记者 雷强

原标题:国际博物馆日:来三峡博物馆看东汉景云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