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AI种番茄秒杀专家 智慧农业未来可期
06-10 12:09: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200610121027.jpg

6月10日,腾讯宣布了两项AI+农业领域进展。在研究侧,腾讯 AI Lab 与世界著名农业学府荷兰瓦赫宁根大学(下称WUR)联办的“第二届国际智慧温室种植挑战赛”(下称比赛)落幕。在全球疫情肆虐之时,复赛的五支队伍挑战用 AI 和 IoT 物联网等前沿技术优化种植决策,并远程自动控制温室种植小番茄(第一届为黄瓜),复赛队的五个 AI 收成都超过了有20年经验的农业种植专家组,充分展现了农业智能决策与温室自动控制的技术价值,以及为农民减负的未来潜力。

腾讯首席探索官网大为表示:“通过和WUR等众多伙伴的多年合作,我们非常兴奋地看到,仅在两年里,所有参赛队的收成就都超越了人类,这代表AI能做并能做好温室的‘高级管理员’,监测和控制影响黄瓜、番茄等作物生长的重要环境因素(修剪和采摘现在仍由人类完成)。AI 不仅能提高作物产量,还能节约资源,增加利润。我们将不断致力于推动此类 AI 应用落地,帮助人类应对‘地球级挑战’,包括与人类息息相关的健康、食物、能源和水资源(FEW),及气候等大问题。

实际上,农业“新基建” 带来农业“加速度”。此次疫情带来的复产复工难,进一步凸显出以自动化生产和智能化决策为核心的智慧种植方案的经济和社会价值。

在这一背景下,发展数字农业农村成为全球共识,多国政府相继推出发展计划,如欧盟、德国、荷兰与日本等,包括用现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农机装备应用推进农业4.0时代,为小农户搭建智慧服务平台等。据国际咨询机构研究与市场预测,到2025年全球智慧农业市值将达到300亿美元。在中国,2020年1月农业农村部和中央网信办印发《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2019-2025年)》,描绘了中国数字农业发展新蓝图,对推进农业生产经营和管理等领域数字化改造、推动智慧农业向深度发展有重要意义。

QQ图片20200610121023.png

▲303号是专家组

而随着AI技术在中国不断发展,其应用已逐渐渗入农业生产全过程。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大数据分析和云计算等是其中应用最广泛的技术。农业场景由于迭代周期较长,通常依赖农业专家数十年的经验积累;也因其包含大量复杂的物理、生物化学过程,信息量巨大,人类难以做到精准决策,而是依赖感性判断。AI技术的引入,可以高效利用传感器监测数据提取特征规律,同时借助集成了大量人类专家经验的仿真器进行模拟、探索和优化,形成一套实时、精准、可迁移的决策技术方案。

腾讯也不断在农业领域持续合作与加大投入,累计研发优势和技术经验,不仅在2018年起携手WUR连续两年举办大赛,还与中国农科院、辽宁省政府、中粮集团、广东粤旺农业集团、深圳壹家仓和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等企业和机构签订战略协议,布局智慧农业,通过深度合作让技术研究与落地商业化并驾齐驱。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