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 阿里云西南首个AIoT产业人才实训基地在渝启动
06-18 18:56: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6月18日,在位于重庆两江新区的数字经济产业园,阿里云创新中心(重庆)举行“两江天府·智汇同心”一周年主题活动,活动举行“成渝共建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启动阿里云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西南地区首个产业人才实训基地,并发布“CloudX 云智能学院 2020 产教融合“青云计划”“数智未来”计划等。

QQ图片20200618185236.jpg

一年成绩单

聚焦数字经济 发起CloudX云智能学院

据介绍,阿里云创新中心(重庆)启动一年来,聚力打造重庆数字经济“新引擎”、“新功能平台”、“新协同中心”,围绕产业垂直创孵、生态聚力合作、产业人才协同三大功能建设与发展。

目前,创新中心已累计入驻44家数字经济企业,其中物联网方向企业占比40%,线上平台方向企业占比30%,人工智能方向企业占比20%,新能源方向企业占比5%,云计算方向企业占比5%。

一年间,阿里云创新中心还针对产业垂直创业孵化开展了23场活动,包括“阿里巴巴诸神之战”“京津冀—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大赛”“52H创业马拉松”“2020两江新区云上全球创新创业大赛(人工智能专场)”等6场创业大赛,辐射川渝地区,联动超过80家"云大物智移"方向创业项目团队参赛。

“我们发现,数字经济企业关注的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市场,一个就是人才。”阿里云(重庆)创新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经济新产业催生新的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方式,特别是数字经济产业梯队人才培养,已成为区域内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关键一环。

在她看来,中国数字人才的分布、人才储备表现出明显的“南强北弱”,数字经济方向人才集聚和培养亟待提升。

QQ图片20200618185240.jpg

为此,阿里云创新中心(重庆)成立发起CloudX云智能学院,以及重庆数字经济产教融合人才发展联盟等。目前,联盟成员单位已达150家。CloudX云智能学院已设有CloudX云智能学院线上平台1个及阿里云AIoT实训基地1个。

该创新中心围绕“人”这一数字经济核心价值要素,举办多维度资源对接活动共73场,覆盖超10000人。

面对疫情,今年,创新中心依然对接川渝地区各高校开展了数字经济线下双选会3场、“青云计划、云上春招”线上双选会22场,川渝地区应届毕业生参与人次超90000人。

QQ图片20200618185232.jpg

抢抓新机遇

川渝一家亲 助力数字经济企业集聚资源

本次启动的阿里云AIoT西南区域首个智能物联网产业人才实训基地,旨在为区域产业聚集智能物联产业梯队人才,为科创企业缓解企业用人技术人才短缺,为区域学习者开放企业级真实应用场景等,未来也将深度联动成渝行业企业、专业院校,加速助力数字经济产业梯队人才建设工作。

同时,位于成都的益企云和位于重庆的MOX 中国自动化签署了成渝共建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据悉,MOX 中国自动化作为世界著名工控企业的全资子公司,在工业制造自动化、智能化方面具有相当丰富的经验。益企云是由杭州数梦工场科技有限公司(阿里云使命级战略合作伙伴)、四川中小企业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共同发起成立,主要负责建设运营“互联网+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涉及数字金融、工业电商、工业互联网等板块。双方将借助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手段,将线上和线下深度融合有机协同,为川渝两地产业强链补链,构建创新创业服务资源共同体和生态圈。

QQ图片20200618185244.jpg

根据规划,未来,阿里云创新中心(重庆)团队将孵化100+数字经济相关方向中小科创企业。

两江新区科创局副局长王博坤表示,两江新区将联手天府新区,共同打造科技创新中心,向国家争取科技创新高端研发机构和重大科研基础设施落地,此外还计划和天府新区打造成渝科技创新联盟。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图片和视频 严薇/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