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孤寡老人住敬老院长蛆,“公建民营”养老机构监管不应走过场
06-18 18:35:16 来源:上游新闻

30248bf4d6c73160d244475af07fad45.png

据媒体报道,河北无极县中心敬老院一老人浑身溃烂长满蛆虫的视频日前在网络流传,引发众多网友关注。本月17日,当地民政局负责人回应称,公安机关及纪委已经介入调查,并启动对相关人员的追责程序。

医院出具的诊断书显示,老人赵某多处皮肤溃烂,最大溃烂面积达3厘米×3厘米,可谓触目惊心。更让人难以接受的是,由于疫情期间敬老院实行封闭管理,直到今年5月中旬,老人的侄女前往探视,才发现其身上多处被蛆虫咬得溃烂。

无极县中心敬老院属公建民营性质,自2018年起,由嘉德普惠居家服务中心承租运营。当地民政局派驻一名监督员负责对敬老院日常管理进行监督。可惜的是,在本次事件中,监督员的角色形同虚设。

下面问题来了:监督员这一角色在“公建民营”式养老机构中发挥的作用有多重要?如果不能正常履职,又将形成怎样的恶劣影响?

根据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老年人生活质量发展报告(2019)》显示,截至2018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已达到2.49亿,占总人口的比例达到17.9%。随着我国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以及“四二一”式家庭结构成为大中城市家庭的主流,家庭养老的社会功能不断弱化,社会化养老成为了新的趋势。

另一个“骨感”的现实则是,养老行业高昂的初期投入成本与老年人群体有限的偿付能力形成了鲜明对比,国内多数社会办养老机构的经营状况与回本速度难称理想,这在抬高行业准入门槛的同时,也必然伴随着其他各项成本的压低,以及从业人员的素质、相关配套服务的质量进一步下降。

近年来,以“公建民营”模式发展养老机构,正逐渐成为各地养老事业发展新的改革思路:即政府找地建设,民营资本负责运营。如此一来,既解决了民营资本进入养老行业的后顾之忧,又能够真正以市场化的方式提高养老行业各项服务标准。

但这一切都建立在监管到位的基础之上。以本次事件中的老人赵某为例,由于当事人没有子女,只有侄女偶尔探视,如果养老机构及护理人员责任感丧失且缺乏必要的监管措施,放任自流必然衍生怠慢情绪,并造成恶劣后果。事实证明,这一切并非杞人忧天。

2020年1月13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发布《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划定了养老机构服务安全“红线”,这也是养老服务领域发布的首个强制性国家标准。其中提及要防范、排查和整治养老机构服务中的安全隐患,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并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有了规范化的管理标准,只是改善社会化养老服务的第一步。相关的监管工作不应成为走过场,唯有在制度保障和具体落实两个方面同时到位,才能真正有力促进“公建民营”养老机构健康发展,给老人们一个幸福的晚年。

特约评论员 张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