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山城巷要“微整形”了!“微视频” 全程记录改造过程
06-18 21:16:17 来源:微渝中微信公众号

微渝中微信公众号消息

1900年

一位法国传教士登上半山坡

回望来路漫漫

漆黑幽暗

遂点上灯火

为回家的人照亮夜归的路

从此这个半山坡有了一个温暖的名字

“天灯街”

一梯一灯

点灯等人

“天灯街”这个名字

一叫就叫了70年

随着城市发展

这里成为山城人民上山下山

来往互通的重要通道

改名“山城巷”

续写着山城历史

如今

山城巷

要开始“微更新”了

“微更新”是什么?

“微更新”,顾名思义就是微小修复、修补,是一种新的城市更新方式,不再是老城发展推倒重建的做法,而是基于原有历史风貌、人文记忆的前提下进行建筑更新。城市“微更新”作为一种类似综合整治的新模式,以其精细化、小规模、低冲击、渐进式的特征,成为盘活存量资源、改善民生问题、提升城市品质的一个重要途径。

重庆永宏智造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受政府委托,将对山城巷基于原有风貌进行建筑及结构的更新,尽可能保留老街的形制、肌理空间环境,又不破坏其与新城市空间的联系。

2020年山城巷微更新集结令计划——“匠筑山城——山城巷微更新”活动,也正是在这个背景下应运而生。

山城巷迎来“微更新”

时空与建筑的深度对话

山城巷,上下两头连接着上下半城,是重庆唯一以“山城”命名的百年老巷。层层攀升的折叠地势,依山而建的悬浮栈道,云街平巷的街巷格局,是典型的山城地理空间。这条老巷,从南纪门到领事巷,一路呈现着与近在咫尺的解放碑CBD截然不同的沧桑气质。

巷弄里存留下来因地制宜的吊脚楼、明清时期的石朝门、因陋就简的“抗战房”以及具有海派风格的石库门建筑...... 连接了重庆城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匠筑山城——山城巷微更新”活动从5月15日持续到10月底,通过“网络征集+定向邀约”的方式,招募20名“城市更新者”,为百年老巷添砖加瓦。

短短15天时间,山城巷收到全国各地发来的近百份设计初案。经过主办方及专家导师对方案创意性、可落地性,以及对老街保护性和融合性的考量,最终选出20位“城市更新者”,集结在此对山城巷传统风貌区内的10处建筑、景观以及空间进行改造(涵盖建筑领域、室内设计和景观装置艺术)。

本次活动

将利用

“微更新”+“微视频” 

双微结合的方式

全程记录改造过程

并在各大媒体平台进行视频展播

“微更新”

本次活动招募的“城市更新者”们将参与共创,对山城巷传统风貌区内10处建筑或景观进行改造。

设计师们将用装置设计、公共艺术、景观设计、建筑设计、室内设计等,改造提升老旧街巷的生活体验,挖掘已经或即将消亡的城市故事。

品牌匠人们将用文化的力量、品牌的魅力,重现山城巷传统街巷的风貌底蕴、文化氛围。

“微视频”

6月19日,“匠筑山城——山城巷微更新”将举办线下启动会。现场,山城巷将与重庆广电集团(总台)·重视传媒达成战略合作,完成“重庆电视台时尚频道影视拍摄基地”“重视传媒MCN短视频原创基地”的授牌。未来,山城巷的风情风貌将出现在更多的影视剧中。

重视传媒MCN达人周二毛将作为本场活动的观察员,全程直播启动活动,与设计师、导师分享改造计划。“山城巷语”头条号也将持续跟进报道“微更新”全过程

温馨提示

目前,正在进行“微更新”的山城巷仍有部分区域对外开放,并不影响市民、游客打卡。欢迎市民、游客前往山城巷游玩打卡,探寻重庆味道。

原标题:山城巷要“微整形”了,想来康康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