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2019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全年减税降费2.36万亿元
06-18 19:44:54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消息,2019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18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报告说,2019年全年减税降费2.36万亿元(人民币,下同),仍存在优惠政策不落地、征管不规范问题。

报告指出,减税降费是中国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的重要抓手。审计结果显示,2019年全年减税降费2.36万亿元,所有行业税负均不同程度下降,涉企收费有效规范,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报告也指出,在具体执行中,减税降费仍然存在部分优惠政策没有完全落实、有的部门和地方税费征管还不够规范等问题。比如,1.88万户企业没有享受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4683.21万元;8927户生活服务等企业没有享受疫情防控期间收入免征增值税1657.7万元;278户企业被提前或多征税费51.4亿元;5个省份的7家单位违规收取行政事业性收费或开展中介服务收费等1.23亿元;3个省份的3家单位违规要求企业承担应由财政保障的费用5703.38万元。

“越是经济面临下行压力,越要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北京大学教授刘怡说,不能对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钻空子,要想方设法巩固减税降费成效,持续涵养、保护、壮大税源,增强经济发展韧性。

在预算执行方面,审计结果显示,2019年各部门加强预算执行,预算管理情况总体较好,财政拨款预算执行率87.2%。但一些部门执行财经制度还不够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还不够到位。

比如,19个部门和41家所属单位虚列或超范围支出等,涉及2.23亿元;2个部门的4个因公出国(境)团组超员超期;3个部门和14家所属单位公务用车超编制或使用不合规等。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院长乔宝云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中央本级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抗疫之下,政府过紧日子有了更高要求,各级政府必须牢固树立、切实践行节用裕民理念。

原标题:2019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全年减税降费2.36万亿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