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河南男子受伤失忆流落重庆,两地警方携手寻找亲人
06-18 19:16:24 来源:南都晨报

“多亏了民警同志,不仅为俺找回了失散20年的哥哥,还让他有了合法身份。”近日,河南社旗县赊店镇居民付丽丽(化名)从赊店派出所户籍民警段硕方手中接过哥哥付某波的户口本和身份证,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值班民警接到重庆警方协查电话

“你好,是河南社旗赊店派出所吗?我是重庆市黄桷坪派出所民警,我们在排查辖区内流动人口时,发现一名疑似精神障碍的流浪人员付某波,请帮忙协查一下户籍信息……”5月底的一天,正在赊店镇派出所户籍室值班的民警接到了来自重庆的协查电话。

挂断电话,民警唯恐耽搁,立即在电脑上开始搜寻。经过一番努力,付某波户籍信息显示确系社旗辖区居民,但一直未办理二代身份证,且户口已于2014年注销。

“仅凭这些信息无法核查出付某波的有效身份。”赊店镇派出所民警说,“如果有他家人的信息,说不定就能找到他的家。”电话打回黄桷坪派出所,但对方没能提供更多信息,付某波本人由于疑似智力障碍,支支吾吾,一问三不知。

几经周折终于找到流浪人员妹妹

经多方了解,付某波的户籍地在以前县城的旧公租房区域,但由于拆迁,很多住户已经搬走,原住居民大多失去联系。民警们没有放弃,冒着酷暑一户一户问,正当大家一筹莫展时,一条有价值的重要线索浮出水面:付某波有个妹妹付丽丽,现在就居住在赊店镇。

民警立即赶到付丽丽家。当得知哥哥有了消息时,付丽丽几近哽咽。根据付丽丽提供的付某波照片,民警马上与黄桷坪派出所取得联系。经过比对,确认付某波就是付丽丽失散多年的哥哥。

正当付丽丽高兴地要去重庆接哥哥时,却因为付某波没有身份证无法实名订购车票犯了难。

在浩如烟海的户籍档案里,民警找到了付某波附有照片和身份证号码的常住人口登记表。通过向黄桷坪派出所出具相关证明,又与车站派出所沟通,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5月29日,在重庆黄桷坪派出所,付丽丽一眼就认出了站在对面的哥哥,兄妹二人相拥而泣。

20年前,年轻的付某波外出打工,在工地的一次施工中,由于突发事故,头部受了伤,造成记忆凌乱话语不清,彻底忘记了归家的路,就这样在异乡漂泊了20多年。付丽丽说,家人苦苦寻找了十多年都没有结果,无奈之下才于2014年注销了哥哥的户口。

1.jpg

办理新户籍

多方协调 20年的“黑户”得以恢复

5月31日,付某波跟随妹妹终于回到离别多年的家乡。人接回来了,为付某波落实户口是当务之急。根据之前的走访记录、询问笔录、调查报告,以及付某波原有的常住人口登记表档案资料,赊店镇派出所立即将情况上报县局户政科。经多方协调,在6月3日这天,赊店派出所重新为付某波恢复了户口并办理了身份证。

“我代表我们全家感谢咱赊店派出所,感谢民警同志们!”拿到户口本和身份证,兄妹俩感动不已,一个劲儿地向民警致谢。

记者 张婵 特约记者 申鸿皓 通讯员 郭长印

原标题:社旗男子流落重庆多年,两地警方携手寻找亲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