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车辆自燃、乘客突发疾病、贵重物品遗失……遇到这些情况怎么办,看这里
06-18 19:02: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随着夏季到来,温度逐渐升高,车辆行驶安全隐患系数也在上升。六月,是全国第十九个“安全生产月”,近日,针对各类安全隐患,两江公交二分公司开展了两次“安全生产月”消防应急演练活动,参与人数达近400人。公交车行驶过程中,如何避免各类安全隐患、如何处理应急突发事件?乘客又有哪些注意事项?6月18日,两江公交二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了相关情况。

1.jpg

遇到消防事故、乘客突发疾病

司机需要这么做

据悉,此次演练主要重点针对公交车在运行中,有乘客突发疾病,和在高温季节易发生火灾事故的情况,对驾驶人员就如何预防车辆自燃、火灾隐患,如何使用安全锤、灭火器材,发生火灾后如何组织乘客疏散、逃生自救以及如何查堵危险品等进行演练。

“驾驶员在行车过程中,碰到乘客在车上突发疾病,第一时间就是靠边停车,了解乘客疾病状况,随后再根据乘客是否有意识等情况,选择原地等待救护车,还是直接开到附近医院。在操作过程中,司机需向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明情况,并向警方报备。”据两江公交公司二分公司相关负责人杨进介绍,乘客的生命健康极其重要,开展此类安全演练,主要是需要每个司机掌握处理这种情况的应急能力。救助时时间就是生命,司机必须沉着冷静走好救助的每一步。

而在消防方面,每个公交车根据不同车型,都配备了相应数量的灭火器、安全锤。另外,发动机里还有灭火弹,灭火弹可以司机人为启动,火苗达到一定程度,还会自动启动。“随着夏季到来,气温升高,我们在行驶过程中,将格外注意消防安全隐患。司机如果遇到类似情况,需靠边停车、关闭电源、疏散乘客,随后报警、灭火。”杨进表示,除了防范自身,司机若在行车过程中,碰到其他车辆发生火灾等情形,也将帮助开展相应救助。而在平时工作过程中,也将严格执行禁止乘客携带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的相关规定。

遗失贵重物品在车上

乘客需要这么做

除此之外,记者还详细了解了如何保障乘客物品安全信息的情况。乘客乘坐公交车,难免不了有时会粗心大意,将贵重物品遗失在车上,那么,遇到这种情况,乘客应该怎么办?

“据公交车调度室统计,每个月都会有几起乘客物品遗失的情况发生。此次安全月活动的开展,我们再次着重强调,司机检查车辆时,要重点看看车上有没有乘客遗失的物品。若发现有遗失情况,需将物品交到调度室并登记。”杨进说,而乘客发现自己物品遗失在公交车上后,应第一时间找相应公交车线路的调度室。

“到了调度室,乘客需说出遗失物品的时间,遗失物品的特征等,调度室工作人员核实无误后,将会把东西归还。”杨进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司机们捡到的物品五花八门,有钱包、手机,今年3月,还有司机捡到了一笔记本电脑,“当时笔记本电脑的失主相当着急,因为电脑里面有很多工作的资料,但最终在我们调度室里寻回。不过,乘客在乘坐公交车时,最好能看管好自己的随身物品,若被其他人顺手捡走,寻找起来就会比较麻烦。”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范圣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