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首例预处罚!法院准备罚款还要拘留 “老赖”7天履行到位
06-18 21:22:33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老赖”与法官玩“躲猫猫”逃避执行,被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仍拒不履行。6月3日,涪陵法院执行法官向被执行人刘某发出首份预处罚通知书,提前对刘某发出“惩戒预警”,限其在6月10日前履行全部义务,否则将给予5000元罚款和拘留十五日的处罚。最终,“老赖”迫于预处罚措施的惩戒压力,在最后期限将款项转到了申请执行人的指定帐户,案件顺利执结。

“老赖”与法官玩起“躲猫猫”

2014年11月,刘某向某银行涪陵分行申请信用卡,获得信用卡后透支且未按约定归还透支本息。2019年2月,银行将刘某诉至法院,法院审理后判决刘某归还银行透支借款本金7321.79元及利息。判决生效后刘某未履行义务,银行于2020年1月向涪陵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中,因申请执行人提供的刘某的手机号码系空号,无法与其取得联系,执行通知书等文书寄到其住所地也因无人签收而被退回。执行法官通过网络查控也未发现刘某有可供执行的存款、房产、车辆等财产。该案的执行工作一度陷入僵局,执行法官苦思对策以促成案件兑现。

纳入失信“黑名单”   “老赖”仍拒不履行

3月5日,执行法官再次仔细核查案件信息,在查看刘某的支付宝账户信息时,无意中发现了刘某注册时使用的另一个手机号码。执行法官尝试拨打该号码,居然与一直未露面的刘某取得了联系。

执行法官要求刘某来法院履行义务,刘某多次敷衍法官、故意拖延,屡屡口头承诺履行但又以种种理由推脱,迟迟不肯履行义务,并始终不露面。

5月22日,执行法官再次通过电话和短信的方式敦促刘某在5月25日前履行还款义务,否则将对其进行失信曝光,刘某仍未履行。执行法官依法将刘某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并通过彩信的方式告知其已被纳入失信名单的事实,希望其能迫于压力主动来法院履行义务,但刘某始终未履行。

发出首份“预处罚”通知书  启动惩戒预警

6月3日,执行法官在网上发现,全国已有多家法院开始采取预处罚措施,以其确定的处罚预期给被执行人或者协助执行人惩戒压力,执行效果明显。

执行法官梳理分析案情,确定该案标的较小,被执行人刘某年富力强应该有偿还能力,只是因法律意识淡漠而拒不履行,符合发出预处罚通知书的适当情形。

当日,执行法官制作了涪陵法院首份“预处罚”通知书,限刘某在2020年6月10日下午5时前履行全部义务,若逾期仍不履行,将依照法律规定,对其处以罚款5000元,拘留十五日,提前对刘某发出处罚“警告”。同时,执行法官通过彩信方式将预处罚通知书送达刘某,并电话提醒。

刘某收到预处罚通知书后,迫于预处罚措施的压力,到处筹集资金,于6月10日,在预处罚通知书规定的最后期限,将透支借款本息一万余元转到了申请执行人的指定帐户,案件顺利执行完毕。

原标题:“老赖”不还钱,法院准备罚款还要拘留 首例预处罚!“老赖”7天履行到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