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BP最新能源统计年鉴:去年全球能源市场增长放缓,中国例外
06-21 21:23:56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2019年,全球一次能源消费增速减缓至1.3%,低于10年平均水平(1.6%),只有2018年度增长率(2.8%)的不到一半。中国是全球一次能源增长的最大单一驱动力,在能源消费净增量中的占比超过四分之三,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紧随其后,美国和德国均创历史最大降幅。这是最新发布的《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第69版(下称《年鉴》)中的发现。

BP年鉴是能源经济学领域备受推崇且最具权威性的出版物之一。新版《年鉴》收集和分析2019年能源数据,重点分析新冠疫情(COVID-19)发生之前已出现的全球能源新趋势。

在疫情发生之前,能源行业正在经历深刻的变革。“有些方面令人鼓舞——尤其是可再生能源的持续强劲增长。在风能和太阳能的带动下,可再生能源实现了创记录的增长,在2019年一次能源增长中的占比超过40%。与此同时,煤炭在全球能源结构中的占比降至过去16年来的最低。”bp首席执行官陆博纳(Bernard Looney)在《年鉴》开篇中说道,能源系统不乏令人担忧之处,尽管去年煤炭发电量有所下降,但煤炭仍是发电的最主要能源,在全球总发电量中占比超过36%。

陆博纳认为,更令人担忧的是碳排放的趋势,2019年碳排放量增长放缓至0.5%。但这只是部分扭转了2018年碳排放出现大幅增长(2.1%)的情况,在导致碳排放异常强劲增长的一次性因素消失后,人们期待的碳排放大幅下降并未出现。

根据《年鉴》统计,中国依然是令全球能源行业高度瞩目的市场。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对《年鉴》中与中国有关的统计结果梳理如下:

1. 随着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及部分驱动2018年能源需求增长的一次性因素松动,2019年能源市场增长放缓。这种放缓在美国、俄罗斯和印度尤为明显。但中国是个例外,在2019年能源消费加速增长。因此,中国主导了全球能源市场的扩张——在除天然气以外的每种能源上都贡献了最大需求增量。在天然气领域,美国以微弱优势超过中国。

2. 石油行业,2019年石油消费量增长90万桶/日,0.9%的增速略低于10年平均(1.3%)。需求由中国拉动——中国市场的需求为68万桶/日,是2015年以来中国在该领域需求增幅最大的一年。

3. 炼油和贸易领域,由于石油消费增长放缓及天然气凝析液的供应强劲增长,去年全球炼油产量几乎没有增长。中国再次例外,随着新炼油厂的出现,中国原油日加工量达到创记录的95万桶。

4. 2019年,全球天然气消费量平均增长2%,低于10年平均。中国与美国引领天然气需求增长,但较2018年的情形有所放缓。

5. 全球煤炭产量增长1.5%,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的增幅最大。

6. 尽管2019年中国可再生能源消费增量较2017年、2018年放缓,但中国的可再生能源使用仍超过其他国家。中国同样引领全球水电和核电消费。

7. 电力方面,全球发电量去年仅增加1.3%,约为10年平均值的一半。除中国外,大多数地区的发电量增长都很微弱或呈现负增长。中国的发电量增长340 TWh(4.7%),这一增量占全球净增长量的95%。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