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看中国硬核科技、听老科学家故事……快来重庆科技馆逛展
06-30 16:58: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使用20世纪70年代收音机,以20.009兆赫无线电频率模拟播放来自东方红一号卫星的《东方红》乐曲,你有听过吗?6月30日,由中国科协主办的“我和我的祖国——中国科学家精神主题展全国巡展”正式在重庆科技馆拉开帷幕。据悉,该展览全国巡展分为东西两条路线,覆盖浙江、广西、重庆等11个省市,大量珍贵史料首次在全国范围内与公众见面。

QQ图片20200630165746.jpg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展览有1994年,老科学家李庆忠设计的一种深埋地下深孔井筒型检波器的设计图,有钟兆琳西迁期间的乘车证和火车食票,有1977年,数学家吴文俊首次用手算验证的“吴方法”的部分手稿,还有关肇邺手绘的清华图书馆的鸟瞰效果图。除了这些科学家的成果外,还有很多老科学家不为人知的趣事。观众可以扫码听故事,可以VR体验硬核科技。

QQ图片20200630165742.jpg

据介绍,此次巡展分为“我和我的祖国——中国科学家精神资料选展”“‘镜见创新:发现科学之美’主题影像展”两大主题。以摄影图片、精彩事迹、个人金句、主要成就、工作笔记、重要实物的展示形式与现场互动相结合,集中展现中国科学家爱国奉献、求实创新、协同育人的崇高精神。

QQ图片20200630165737.jpg

其中,“我和我的祖国——中国科学家精神资料选展”以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为主线,以中国科协“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为依托,分为“我爱你中国”“无限风光在险峰”“协同攻关,甘为人梯”“接力精神火炬,奋进新的长征”4个展区,讲述不同历史时期科技工作者的动人篇章。“镜见创新:发现科学之美主题影像展”通过大量的真实照片记录共和国70年科技巨变,反映我国在空天科技、生命科学、地学考古、分子粒子、装置路桥、深地深海等领域首次发现、首次应用的历史图片,最新发现、重大突破的精彩瞬间。通过科学与艺术交融的方式展示中国科技工作者的时代风采。

为多角度呈现这场感悟科学精神、弘扬科学文化的“历史盛宴”,让更多市民方便快捷、丰富生动地体验展览,活动组织方开辟了线上“云观展”直播讲解通道,以360°全景视频立体呈现展览内容,让市民足不出户就能“云”游参观。观展还设有奖答题活动,广大市民可通过登陆重庆市科协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观展、参与互动。

QQ图片20200630165729.jpg

巡展期间,市科协、市教委、市科技局将联合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 做新时代追梦人”主题征文活动,号召全市大中小学生和广大科技工作者书写对中国近现代科学家精神、事迹的心得感悟,展现新时代科技工作者和青少年的爱国情、强国志。获奖征文将在《课堂内外》杂志“弘扬科学家精神”专栏刊载。

重庆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合清表示,本次科学家精神主题展多角度、多维度生动讲述了不同历史时期科技工作者接力奋斗的动人故事,展示出近代中国科技事业发展经历的艰难与梦想、奋进与辉煌,是一次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崇高精神的集中诠释,对于有效引导社会公众理解科学、参与科学、支持科学、献身科学,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汇聚强大力量,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实习生 宋沁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