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特色陶艺“锻造”精品小镇 我市荣昌安陶小镇典型经验获国家发展改革委点赞推广
08-11 11:30:5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200811113148.png

资料图

小小陶艺用心锻造,也能出精品、见成效。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公布特色小镇典型经验和警示案例的通知》,从聚力发展主导产业、促进产城人文融合、突出企业主体地位、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完善产业配套设施、承接改革探索试验等六个方面总结提炼20个精品特色小镇创建典型经验向全国推广,重庆荣昌安陶小镇榜上有名。

荣昌安陶小镇的创建典型经验为啥能获全国推荐?据了解,安陶小镇以产业聚人气,有效地促进了产城人文融合,把自身特色充分“变现”。

安陶小镇最大的特色是荣昌陶产业,在1953年被轻工部命名为中国四大名陶之一,2011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其所在地荣昌安富街道共有规上陶器生产企业12家,陶艺工作室100余家,陶产业从业者5000多人,其中工艺陶从业者1000余人,多数分布在安陶小镇。但要创建特色小镇,光有产业还不够。安陶小镇选择在发展陶瓷制造产业基础上完善工业旅游功能,实施“陶文化+”投资运营模式,打造富有生命力和人文底蕴的特色小镇。为此,安陶小镇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小镇运营,并开展多项陶文化活动,扩大荣昌陶知名度和影响力。安富街道因陶而兴,历史上商贸繁荣,传统巴渝古镇风貌十分明显。近年来,安陶小镇健全安富文化古街居民生活服务设施,配备完善基础旅游设施,并建设安陶博物馆、陶艺展示场所和研学旅行基地,打造荣昌陶艺及传统民俗集中展示地与体验地、旅游目的地。据统计,自2018年安陶小镇开街以来,每年接待游客300多万人次,旅游收入近3亿元。

市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特色小镇是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载体和平台,在城乡融合发展中发挥纽带功能,市发展改革委一方面加强规范引导,支持特色小镇发展特色产业、塑造特色风貌、彰显特色功能;另一方面注重典型引路,学习浙江等发达地区经验,聚力培育一批精品特色小镇。下一步,我市将按照国家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特色小镇培育力度。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