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关注智博会|“十佳信用应用场景”发布 “大数据+信用”为经济社会生活赋能
09-10 19:21: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卖货、办贷款、招聘、维权……当今社会,越来越多场景和信用挂钩。今天上午由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0中国国际智能博览会·信用应用场景创投大赛颁奖典礼在重庆市仙桃数据谷举行,活动现场发布了“十佳信用应用场景”,并将在2020线上“智博会”上集中展示。

“十佳信用应用场景”名单出炉

本次信用应用场景创投大赛共吸引了来自9省(市、区)145支队伍350人参赛,累计征集90个参赛项目,并经过初赛、决赛最终评选出“十佳信用应用场景”。

QQ图片20200910193537.jpg

据了解,本次获评的“十佳信用应用场景”涵盖了经济发展、民生服务等各个方面,大多数获奖案例已实际投入使用,如国网重庆电力信用大数据服务平台、秀山电商扶贫信用服务平台、江津区信用承诺审批服务等获奖案例已经发挥便民惠企实效。

信用应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近年来,重庆市城市信用监测排名一直在全国名列前茅,信用信息归集及信用应用推广已见成效。至2020年9月,全市企业和其他法人组织已经全部拥有社会信用代码“身份证”,市信用平台共归集5223项、4.7亿条信用信息,进一步强化了信用应用基础。信易批、信易贷、信易游等一大批特色信用应用的推出,为重庆市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动能。

重庆市发改委副主任戴明介绍,信用应用就是要让死的数据活起来,让大数据和信用交互起来,这也是举办本次信用应用场景创投大赛的初衷,就是为了甄选出更多的创新信用信用场景服务重庆市社会经济发展。

QQ图片20200910193529.jpg

购物消费、求职招聘都可和信用挂钩

从获奖名单上看,信用场景已在制造企业的生产经营、工程信贷、预付式消费、企业投标、员工企业背景调查等方面开始广泛应用。

重庆豪尔人力资源管理公司推出的“悟空背调”项目在颁奖典礼上获得极大关注。据了解,悟空背调是一个基于大数据的职场信用风险查询和管控平台,专注于职场领域,基于授权通过大数据的采集、分析、处理和挖掘技术构建职场信用风控模型服务于职场信用建设,以SaaS平台的方式为企业和个人提供职场信用风险查询和管控服务。

招聘企业在获得求职者授权的前提下,可以通过悟空背调平台快速核实求职者提供的信息是否真实、排查求职者是否有不符合公司录用条件的负面行为,还可以通过对求职者过往工作单位的访谈,深入了解求职者的工作能力和工作表现并提供背调报告,帮助企业控制用人风险,降低用人成本,同时也警示求职者要重视自己的职场信用。另外,悟空背调还针对个人提供个人职信体检服务,帮助个人了解本人职场信用状况。

“下一步我们还将为求职者提供查询企业职场信用的服务!”,“悟空背调”总经理董源表示,企业和求职者都应该诚实信用,今后求职者在确定加入一家企业之前,可以先到悟空背调平台去查查这家企业的职场信用状况如何,是否按时发放工资、是否经常有劳动仲裁争议、是否受过劳动监察行政处罚等,为求职者提供更准确详细的企业职场信用背景资料。目前悟空背调主要客户群集中在北上广深等城市,重庆已有十几家企业在使用悟空背调提供的服务。

而另一获奖的项目“预付式消费信用场景”则是通过对商家信用画像、交易过程管理、履约预警、消费者集体维权等提供一站式管理,为消费者提供事前查询、事中留痕、事后维权等服务,也受到创投专家的点赞。

凝聚合力助推重庆信用建设

信用体系建设需要政府搭台,也需要各方凝聚合力共同助推。“新华信用作为本次大赛特别支持单位,将充分发挥国家级信用信息平台价值,通过‘产品+服务+平台’模式打造专业信用平台,并已初步在服务重庆市城市信用建设、行业信用监管、信用智库建设上发挥积极作用。”新华信用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本次大赛,承办方重庆数联信用建设公益基金会为获奖选手准备了总计15万元大赛奖励基金,36氪科技公司为大赛提供了全程支持,中国创投委、重庆产业引导基金等一大批金融机构纷纷助力。

“重庆市信用体系建设欢迎更多来自市内外、各行业的机构参与其中,为了信用让重庆生活更美好而共同努力。”戴明表示,下一步重庆市发改委将为获评场景提供数据、技术、市场化推广等一系列支持,帮助获评场景在重庆市生根发芽。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