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揭秘阿里新制造工厂:专接小商家小订单,从下单到穿身上就7天
09-16 16:55: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9月16日,“保密了3年”的阿里巴巴新制造平台——犀牛智造正式亮相,当天“一号工程”「犀牛智造工厂」也正式投产。

这家数字化工厂从服装业切入,通过阿里巴巴平台上沉淀的消费行为,为淘宝、天猫商家提供时尚趋势预判;同时,借助阿里巴巴数字化能力,对传统服装供应链进行柔性化改造,将行业平均1000件起订、15天交付的流程,缩短为100件起订、7天交货,为中小企业提供小单量、多批次、高效高品质的生产选择。

专接小商家小订单,100件起订7天交付

“昨晚卖爆了,今天来追个单”。记者在探访犀牛工厂时,遇到烈儿宝贝的一位品牌负责人,他表示昨晚淘宝直播预售后连夜下了一个200件的小订单,“7天后这些衣服就会穿在全国天南地北的消费者身上,正好赶上秋装上新。”

几个月前,烈儿宝贝通过犀牛工厂,定制了一批星座T恤。“12个星座,不同的颜色,不同的尺码,只生产5000件,市面上几乎找不到能接这个单的工厂。”上述品牌相关负责人介绍。

QQ图片20200916170100.gif

而在犀牛工厂,可以按需定制,100件起订,最快7天交付。简而言之,从下单到消费者穿身上,就7天,这让服装品牌快到飞起,抓住时尚潮流。

在工厂车间,类似这样的小订单同时开工的就有十多个,不同品牌的衬衫、T恤等秋季款在同一条生产线流转不停。

淘宝店铺FANO是一对夫妻创立的独立设计师品牌,定位细分,受众群体覆盖面较小,单笔订单较少,但对品质要求较高。此前,受限于订单规模,FANO的产品只能交由行业中的小型工厂代为加工,品质与交期稳定性不足。

2018年9月起,FANO每周上新的牛仔服装基本上都交由”犀牛工厂“生产,最少的一笔订单只有100件。尽管订单量少,但品质不降反升,实现了每周上新场景下的交期和品质的双稳定。

以销定产,解中小企业库存之苦

按照传统的服装生产流程,秋装其实是夏天生产的“期货”——少则2个月多则6个月,在天猫服装品牌棉仓CEO姚坤眼里,传统的服装行业像是在赌博,“提前2个月下单,但是2个月之后什么好卖,谁知道呢?”

这种“以产定销”的模式存在弊病,因为销量无法预测,单款生产规模偏大,所以经常出现库存高企。

许多中小商家面临“高库存”之苦。

“烈儿宝贝”此前就深受库存之苦。“我们采取的直播预售模式,预售当天常常卖爆,我们忙着加单补货,后续又因消费者过久等待退单、不合适退货,造成库存积压。”烈儿宝贝产品经理曾扬健介绍道。

QQ图片20200916170104.gif

处于保密期中的“犀牛工厂”悄然运行,2018年年底与“烈儿宝贝”达成合作。依托“新制造”的柔性供应链能力,烈儿宝贝预售周期缩短60%,无货退款率显著下降。

淘宝潮流女装品牌小虫成为新制造的第一批试点合作商家后,一直是“回头客”,“基本没有库存的压力”。

数据显示,相较其他工厂,犀牛能够缩短75%的交货时间、降低30%的库存,甚至减少50%的用水量。在试点运营2年多时间里,「犀牛工厂」已累计为200位淘宝天猫商家、主播、时尚达人等提供生产服务。

除了快之外,通过将阿里巴巴的行业洞察、销售预测与设计、生产端直接打通,供应链上下游实现“心有灵犀一点通”。商家推出爆款的门槛将大幅降低。

科技深度融合,“新制造”助中国工业数字化转型

中国企业联合会特约研究员胡麒牧称,新制造是把商业互联网和工业互联网接通,不但接通,而且让它们没有区别,新制造这种模式已经让商业互联网深入到工业互联网的制造工序和环节里去了。“中国制造业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历史关口,但数字经济时代,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让中国的产业转移不会像前几年所认为的那样去往东南亚,因为新制造这种模式让它进入了另外一个生产函数,将产业、产能锁定在我们自己的市场。”

QQ图片20200916170107.gif

中关村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剑表示,新制造初期是解决方案,未来就是定义产业发展的基本逻辑、生态和价值模式。新制造模式下,单点的能力可以被不断复制,并在更大范围内共享,通过能力的输出,让更多的人来使用。

他指出,新制造是要发挥价值链之间的聚合和倍增作用,把各个生产结点的能力平台化、在线化和云化,它们的聚合效应不止是1+1大于2,甚至是N×N的叠加。

“新制造强调的是系统化、体系化和生态化,所以犀牛智造的价值不是一家工厂的价值,更多的是定义整个产业生态,这是一个更大的价值空间。”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视频/韦玥 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