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转型失败,生鲜电商平台易果生鲜被曝已进入破产重组
10-15 07:08:25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生鲜电商平台易果生鲜被曝已进入破产重组。

近日,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上市公司膳盟食品(SunMoon Food)的母公司上海易果电子商务自愿破产重组,给膳盟食品的经营带来重大影响。不过,膳盟食品董事会无法评估破产重组的影响,因为无法获取中国法庭的文件。

10月14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多名易果生鲜前员工处证实,易果生鲜确实已进入破产重组,“去年4月份,市场部100多人就已经走的差不多了,公司一直想再融资,没有成功。”一名易果生鲜前员工告诉澎湃新闻记者。

另一名易果生鲜的前员工则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易果生鲜在C端发展没达到预期,被盒马比下来了,转型做B端,也做不起来,尤其很重要的‘安鲜达’冷链物流也没扶起来。易果生鲜和天猫最重要的关系是天猫超市生鲜区,这块GMV应该未达到预期,后来直接关掉了。”

天眼查数据显示,易果生鲜的运营主体上海易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2月,注册资本约3610万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张晔,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为其大股东,持股16.56%,张晔为第二大股东,持股13.94%。

2017年8月,天猫宣布向上海易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投资3亿美元,意在借助易果生鲜安鲜达冷链物流,加强天猫超市的生鲜物流配送等基础设施建设,但在2018年12月,阿里巴巴在进行组织架构调整时,将易果生鲜负责的天猫超市生鲜运营转交给盒马。易果生鲜则进一步强化数字驱动的生鲜全产业链协作平台的定位,为包括盒马、大润发、饿了么在内的阿里生态内新零售、新餐饮服务。

从C端转向B端,易果生鲜的转型之路可谓坎坷。2019年12月,易果生鲜旗下“我厨” 官网和APP暂停服务,易果生鲜“安鲜达”则被传2019年10月底开始全面解散,大量员工于双11前夕办理离职手续并寻找出路,而上海易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也在2019年12月被上海长宁区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为1411.02万元。

当时,易果生鲜方面人士向澎湃新闻记者解释,易果生鲜正处于转型期,由专注C端业务战略聚焦全面转向B端,这是企业的主动性行为,因此业务模式、人员架构、组织安排等都经历了阵痛。

继2019年12月被上海长宁区法院列为被执行人后,上海易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又在2020年1月爆出被上海长宁区法院冻结了千万权益。对此,易果生鲜方面人士解释称,这次被冻结股权的案子主要是因为商务纠纷,涉及与供应商的货款支付问题,双方在当时试图达成和解。

从新加坡联合早报的报道来看,膳盟食品董事会于上周五晚了解到,上海易果电子商务、上海云象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和安鲜达已于7月30日进入自愿破产重组。膳盟食品截至今年6月底的财报显示,所有和易果相关的个体(包括上述三家公司)欠集团的应收款项,减去应付帐款,共计约1320万元,其中来自上述三家公司的共为1240万元。董事会因此认为,上述三家公司破产重组,“会对集团的继续运作造成重大影响。”

据了解,目前生鲜电商行业包括多种商业模式,有以京东生鲜、天猫生鲜、拼多多为代表的传统B2C自营模式、平台模式,以每日优鲜、京东到家、叮咚买菜为代表的“到家”社区模式,以及以盒马鲜生、7Fresh为代表的“到店+到家”模式。近两年,生鲜电商的抢滩战激烈,行业大环境不好成为业界共识,除了易果生鲜,吉及鲜、妙生活、呆萝卜等平台也都在2019年被曝出经营困难。

原标题:转型失败,生鲜电商平台易果生鲜被曝已进入破产重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