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久违的五一“黄金周”要回来了,重庆旅游热度如何?
04-20 19:47: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因疫情按下暂停键的旅游市场终于要迎来“触底反弹”了!近日,有统计显示,今年的五一旅游人次有望达到2亿新高,中长途旅行已经全面恢复到疫情之前,并较去年同期增长十倍以上。业内人士分析,今年五一假期或将成为“史上最热五一黄金周”。重庆作为热门旅游目的地,不仅将再迎客流高峰,机票、酒店、民宿也普遍迎来了旺季。

机票涨幅超2019年同期

北上广深游客最爱打卡重庆

据去哪儿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上海、北京、成都、广州、深圳、重庆、西安、杭州成为出行量最高的8个城市。上海、北京、成都、重庆、广州成为热度最高的目的地。对于重庆来说,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四个城市是游客是最主要的客源地。

今年五一假期机票预订量已经大幅超过2019年同期,与2020年同期相比增长超过25倍;机票平均支付价格为924元,比2019年上涨超过2成。从机票预订来看,川渝地区有四条航线进入前10,北京-成都,成都-北京航线分别排名第1和第3,上海-重庆航线排在全国第6,重庆-上海航线预订量排在全国第10。

而飞猪数据则显示,今年五一旅游客单价同比涨近3成,机票价格较疫情前涨2成以上。避开热门出港机场是降低出游成本的明智之举。从二三线城市飞往海南、甘肃、新疆等热门目的地的机票价格折扣力度较大。比如五一期间从上海飞往三亚最便宜的经济舱价格也要2250元,而从宁波飞三亚,仅需570元低至3折。 

在热门线路涨幅较大的情况下,一些用户选择反向游,前往非一线省会城市来一场City Walk或者去小众目的地深度游。比如从济南飞延安低至1.4折仅需320元,北京飞舟山2.1折570元,上海飞南昌2.5折260元,杭州飞济南3折330元。

酒店、民宿价格普遍上涨

部分已有满房现象

飞猪平台数据显示,五一旅游量价齐升,全面反超疫情前。旅游度假和酒店预订量同比涨超11倍。超过3小时的跨省长线游预订量同比涨超150%,疫情后涨幅首次超过周边游。

来自去哪儿的数据显示,从酒店预订情况来看,重庆排在北京、长沙、上海、西安、成都之后,排在第6,其中今年五一期间重庆酒店平均预订价格达到341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26元,增幅达到8%,成都酒店平均价格达到398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41元,增幅11%。

记者注意到,部分热门酒店和民宿目前进入预定高峰期,部分已出现了满房情况。5月1日到4日,位于南岸区的重庆万豪酒店已经满房,另外,重庆万豪行政公寓同样也已满房。位于沙坪坝的重庆丽苑维景国际大酒店目前订房率达到了40%左右,相关负责人预计,按照当前热度,五一假期前几日很可能满房。

QQ图片20210420195103.jpg

民宿房价价格普遍上涨了100到200元,由于房间数量较少,预定升温的现象更为明显。位于南山的民宿山鬼在五一节当天还有少量房间,其余时间处于满房状态,整个5月、6月预定都较为紧俏;位于北碚的民宿缙云小住预定率也在80%到90%左右;位于大学城虎峰山的寺下山隐预定已过半。从热度来看,位于主城的民宿预定更为火爆,主城周边民宿由于小长假跨省游热度超过周边游,预定受到了一定影响。

QQ图片20210420195058.jpg

重庆游客爱去新疆、海南等地

外地游客偏爱贰厂、金刚碑等一日游

由于国内疫情控制情况良好,再加上疫苗的逐步普及,让更多人愿意踏上旅途,去追求诗和远方。而“请假3天实现连休9天”的方案更为计划长线的旅游人群提供了无限想象。来自携程的数据显示,超7成人群五一选择跨省旅游,黄金周盛况或将重现。

记者从旅游百事通了解到,从目前门店销售情况来看,新疆、西藏、云南、海南、甘肃是最受重庆游客欢迎的旅游目的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五一假期的均价较高,由于正值出游旺季,机票酒店普遍涨价,大约在3500元到4500元左右。”

中旅集团方面也透露,今年五一假期出游比较火爆,重庆游客到外地以两日为主,三到四日游为辅,目前多条旅游线路已经出现了涨价现象。相关负责人表示:“从预定情况来看,海南、广西、云南是比较热门的线路,另外,四川、贵州、湖南、湖北等部分线路也有升温,价格上浮在20%到50%。”

而重庆作为近年热门旅游目的地,也颇受外地游客欢迎。旅游百事通相关负责人介绍,很多外地游客到重庆游玩会选择自由行,更倾向于参加“目的地一日定制游”,即根据游客具体需求定制一日游小团。“从往年接待情况来看,鹅岭贰厂、金刚碑、轨道穿楼、南山植物园这些地方比较受到欢迎。”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