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护航小微外贸企业 出口信用保险“国家队”在渝有新动作
04-27 15:14: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4月27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 第二届小微客户服务节(以下简称:“服务节”)在北京拉开帷幕。

QQ图片20210427151716.jpg

重庆同步举办分会场及专题活动,来自市商务委、各区县商务局、小微出口企业代表、银行代表等约100人参加。会上,中国信保重庆分公司与建设银行重庆分行还签署了“外贸普惠金融联合行动宣言”,进一步精准支持小微企业融资。

服务节今日启动,持续到7月底

据悉,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是我国唯一的政策性信用保险机构。

开幕式上,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总经理蔡希良介绍,第二届小微客户服务节今日正式启动,为期3个月,一直持续到7月底。

本届服务节以“惠小微、E服务”为主题,将开展数字化服务大推广、深化“小巨人”成长计划、深入实施“五送”服务等创新服务。

会上还发布了《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普惠金融履职研究报告》。该报告由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组成联合课题组,以第三方视角进行全面评估,是首次对我国外贸普惠领域出口信用保险作用所做的系统性基础研究。

报告显示,2020年出口信用保险直接或间接促进的小微外贸企业相关出口额超过1500亿美元。

其中,中国信保2020年支持超过11万家小微外贸企业出口超过988亿美元,重点扶持了1000余家具有优秀成长潜质的小微外贸企业;服务覆盖率超过30%。

在重庆地区,2020年中国信保重庆分公司服务小微出口企业696家,通过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小微出口金额达5.58亿美元,企业覆盖率达34%。今年一季度支持554家重庆小微企业出口1.49亿美元。

加强银保合作,精准支持小微企业融资

除了承保金额,信用保险项下的贸易融资同样是反映小微外贸企业发展情况的晴雨表。

近日,银保监会印发《关于2021年进一步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鼓励深化银保合作机制,支持保险机构稳健发展出口信用保险和国内贸易信用保险,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为小微企业提供信用保险项下的贸易融资服务。

据了解,中国信保早在几年前便开始布局银保合作创新模式,直接帮助企业缓解资金负担。

以中国信保与中国建设银行的合作为例,2019年8月,中国信保与中国建设银行、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共同开发的针对小微企业的保单融资合作产品“信保贷”上线运行。上线以来,累计授信企业1500余家,授信金额13.7亿元,有效支持了小微出口企业融资。

会上,中国信保重庆分公司与建设银行重庆分行还签署了“外贸普惠金融联合行动宣言”。

未来,双方将依托各自业务优势,以联合行动宣言的形式实施开展小微保单融资提质增量计划、小微数字化服务提升计划、“小巨人”成长计划以及小微知识赋能计划等四项合作。

增强数字化服务,多向赋能小微企业

2020年,中国信保相继推出“信步天下”客户APP以及“小微资信红绿灯”、“小微学院”等小微数字化服务产品,为小微外贸企业提供信息化、自动化、集约化的服务。

2021年3月12日,商务部会同中国信保联合印发了《进一步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 加快商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要求中国信保各营业机构积极落实国家普惠金融要求,充分运用数字化手段,优化“信步天下”、“小微资信红绿灯”、“小微学院”等专项服务,提升中小微企业线上化、便利化、专业化服务水平,不断优化中小微企业保险服务。

QQ图片20210427151721.jpg

截止目前,“小微资信红绿灯”为企业提供10万次免费海外买家风险查询服务,“信步天下”客户APP注册企业数量已经超过3.3万家。

当天发布会上,中国信保“小微资信红绿灯2.0买家风险订阅版”及“小微学院2.0”正式上线。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董事长宋曙光表示,2021年,中国信保将进一步加快推动客户服务数字化变革,年内将力争实现数字化“双九十”目标,即实现小微企业客户线上业务办理率达到90%以上,90%以上小微企业客户能够通过移动端互联网在线使用中国信保提供的信用风险综合管理服务,让小微企业能够分享更多中国信保数字化转型红利,享有中国信保数字化服务成果。

据悉,中国信保重庆分公司已深入各区县开展“送培训、送专家、送融资、送赔款、送资信”活动,积极引导小微出口企业用好“信步天下”APP,及时发送国别、海外买家等风险预警,为重庆出口企业保驾护航。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