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多地推进新冠疫苗接种服务举措 疫苗接种呈现“加速度”
05-25 16:02:27 来源:央视新闻

央视网消息,再来关注一个数字:5亿剂次。这是我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的最新数据。近期,各地群众踊跃接种新冠疫苗,多地推进新冠疫苗接种的措施取得成效。来自国家卫生健康委的消息,截至5月23日,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51085.8万剂次。我们通过一张图来看看我国疫苗接种的加速度。

从3月27日接种量超过1亿剂次,到4月21日超过2亿剂次,这个增加的1亿剂次用了25天;5月7日超过3亿剂次用了16天;到5月16日超过4亿剂次用了9天;而到了昨天(5月24日),这个数字超过5亿剂次用了7天。疫苗接种的速度越来越快。

数据的背后离不开各地科学合理的统筹安排。湖北省卫健委昨天(5月24日)发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当天10时,全省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超3008万剂次,其中第一剂次占比68.6%,第二剂次占比31.4%。

为做好第二剂次查漏补种,湖北全省建立了红黄蓝“三色”预警机制,对第二剂次逾期未种人员进行预警并通知接种,17个驻点督导组负责督促接种进度。在武汉市硚口区易家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天工作人员都会通过全省联网系统,对第一针接种者的后续情况进行电话随访。

目前,湖北省还新增了接种单位,建立方舱接种点,全面提升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能力,并分周期分时段分区域接种,延长接种单位服务时长,日接种能力最大可达120万剂次。

北京:18岁及以上人群“第1剂”接种率突破80%

除了湖北,北京、上海这两座超大城市在疫苗接种方面也走在第一梯队。

截至5月23日的数据,北京市累计接种新冠疫苗2970.59万剂、1621.78万人,全市18岁及以上人群“第1剂”新冠疫苗接种率突破80%。北京市医疗卫生、旅游景点等7个系统(行业)接种率超过90%。

除建立大中型临时接种点和设置固定接种点外,北京创新接种方式,推出暖心服务。东城、西城、丰台等11个区先后投入使用新冠疫苗“移动接种车”60余辆,为群众提供便捷的接种服务;大兴、昌平、怀柔等区开设“夜场”,为“上班族”提供接种便利;海淀、石景山等区开通了免费“爱心巴士”接送措施,解决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需求。

据了解,在坚持“应接尽接”和“自愿原则”相结合的基础上,北京市提出“临时接种点+常规接种门诊、团队预约+个人预约、集中接种+上门接种、日场接种+夜场接种、固定接种+流动接种”的“五加”服务模式,提升疫苗接种工作的可及性,力争实现群众“想打能打,随到随打”。

上海:截至5月23日累计接种2379.84万剂次

与此同时,上海也正平稳有序地推进新冠疫苗接种。截至5月23日20时,上海已累计接种2379.84万剂次,卫生系统接种率达到90%。

据悉,上海市通过设置“临时接种点”和“流动接种车”等形式提高服务可及性。疫苗接种既可以单位集体预约,也可以个人预约;既可以网上预约,也可以现场预约。对于一些残障人士会安排车辆接送,以及配备哑语志愿者来做好服务。

上海:近日启动76岁及以上人群新冠疫苗接种

在上海,近日启动了76岁及以上人群新冠疫苗接种,为身体健康、无禁忌证的社区老人开辟绿色通道。

在四川,成都公交最近开行“新冠疫苗接种专线车”,针对离临时接种点较远、没有公交直达的社区居民滚动发车。四川开启新冠疫苗接种“加速度”,做到精准调度,苗到人到,单日接种量已突破200万剂次。

原标题:多地推进新冠疫苗接种服务举措 疫苗接种呈现“加速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