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牙膏首次被纳入化妆品管理 专家:普通人早晚应各备一支
05-27 19:06:37 来源:上游新闻

牙膏竟是化妆品?没错!今年最新施行的《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首次将牙膏参照有关普通化妆品的规定进行管理。今天(27日)重庆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展化妆品生产企业公众开放日活动,40余明消费者代表、企业代表、媒体代表等走进重庆登康口腔护理用品有限公司,从生产、检验、灌装、包装产品追溯等环节了解了牙膏“诞生”全过程。

QQ图片20210527190724.jpg

据悉,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明确了牙膏参照普通化妆品进行管理,牙膏的生产实行许可证制度,牙膏产品实行备案制度,国家还将制定专门的《牙膏监督管理办法》,药品监管部门将按照新条例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对牙膏质量安全的监管。

活动现场,代表们实地参观了口腔展览厅和牙膏生产车间,详细了解从产品研发、原料采购、来料检验、称配投料、制膏工序,到灌/包工序、微生物控制、成品检验、成品放行的生产全流程。

“目前,我们采取的是智能化生产线!”技术人员介绍,该公司牙膏生产线实行封闭化管理,工作人员只需设定好牙膏的配比,系统则会自动进行生产,尽量减少人工的参与,确保牙膏生产的稳定性。

据了解,,我国口腔护理行业已经进入了“小产品、大竞争”的局面。“小产品”是指牙膏单位产品的价值,其次是中国整个牙膏行业的蛋糕太小,中国口腔护理行业一年的销售收入不足450亿元。“大竞争”则指口腔护理用品行业是一个完全开放、完全市场化的竞争性行业,且目前我国有合法经营的牙膏生产企业达100家,前十位中有多家世界500强的公司。

“公司对每个产品的每个环节都精准投放,微生物检测也严格按标准执行!” 登康公司负责人表示,旗下每一款牙膏包装上都有独一“身份证”,质量可以追溯,这样才能确保消费者能放心使用,产品也才能更具竞争性。登康公司技术负责人还表示,由于每个人口腔状况不同,应该针对性的选择适合自己的牙膏,其中儿童应选择含氟牙膏。普通人在白天和夜晚口腔环境也不相同,最好备两支不同功能牙膏。晨起刷牙更注重牙膏的清洁力,夜晚因唾液减少容易有口气,最好选择有抑菌功能的牙膏。

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化妆品监管处有关负责人介绍, 牙膏备案人按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进行功效评价后,可以宣称牙膏具有防龋、抑牙菌斑、抗牙本质敏感、减轻牙龈问题等功效。国家还将制定专门的牙膏监督管理办法,药品监管部门将按照新条例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对牙膏质量安全的监管,切实为公众口腔健康保驾护航。

上游新闻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