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清洁能源如何可持续发展?这场论坛分享了新观点、新模式
07-13 11:32:53 来源:上游新闻

7月12日,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绿色清洁能源主题论坛在贵阳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双碳目标下的能源转型发展之路”,旨在深入探讨绿色清洁能源可持续发展,共商能源资源全球化进展,分享各国发展绿色低碳能源的实践方法和最新成果,积极推进国际能源合作。

7131.jpg

大咖汇集 探讨能源产业转型升级

记者了解到,本次论坛吸引了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陶长海,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李冶,中国工程院院士倪维斗,中国工程院院士岳光溪,中国工程院院士曹耀峰,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理事长杨昆,中科技大学校长助理聂鸣先生,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王绪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 徐树彪等领导及嘉宾出席。

7132.jpg

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陶长海在致辞时谈到,此前中国宣布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充分彰显了中国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坚定决心,展示了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形象,发出了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声音"。

他表示:“本次论坛以‘双碳目标下的能源转型发展之路’为主题,希望大家充分利用难得的机遇,共推绿色能源交流合作,共促能源产业转型升级,共享绿色能源发展成果,努力为‘双碳’任务的如期完成贡献力量。”

倪维斗:生态能源建设与市场相结合,将走得更长远

论坛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倪维斗以“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生态能源碳汇方案”为题目做了主旨演讲。他表示,从地球大的碳循环来看,化石能源的使用对地球大的碳循环有很大的影响。在此背景下,中国的碳承诺难度和需要的力度是史无前例的。“生态能源减排方案是能源生产与林业科技的协同创新方案,该方案以生物质能创新技术为核心,通过生态能源产业链和商业模式的建立,实现生态、能源、节能减排在市场化下的协同发展。”

倪维斗.jpg

倪维斗进一步指出,我国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时间跨度比较长,涉及的很多产业都有资金需求。单靠政府的现金是不够的,支持也是不够的,应该以市场为导向,把生态建设和能源结合起来。搞生态建设必须要有产业支撑,在此基础上,新城镇的建设,现代化农村、农作物改造的建设都有了资金,也都有了市场,这个持续的做法是更加适合贵州的模式,也能使碳中和也得到一个好的发展。

曹耀峰:地热将在规模化供暖制冷中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第二能中心指导委员会主任曹耀峰认为:“地热既是清洁环保的化石能源,同时也是稳定可靠的本土能源,地热能的开发利用不受地源政治、季节、昼夜、气候影响,因此可以作为基础能源。”

7133.jpg

据介绍,上世纪50年代我国确定了以北纬33度附近的秦岭淮河为界的冬季集中供暖分界线,分界线以北统一建设集中供暖系统,这一供暖格局一直延续至今,夏热冬冷地区各省市并不再供暖区域内。但在当前形势下,各类边界条件发生了大的变化,夏热冬冷区供暖必要性十分突出,一方面这个地区冬季潮湿阴冷,冬季民众实际体感温度低。让近半数国人温暖过冬,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提升幸福感获得感的重要途径。

曹耀峰表示,在碳中和、能源安全等约束下,传统的化石能源为主的供暖方案难以接受。这种情况下,地热可在夏热冬冷地区的规模化供暖制冷中发挥重要作用。“我们借鉴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的经验和夏热冬冷地区的自身条件,要实现这个地区的规模化供暖,应在充分挖掘热电联产潜力的同时,重点布局可再生能源,地热供暖是最主要的可再生能源供暖形式,占比近75%。此外,浅层地热能可同时满足供暖、制冷和生活热水需要。而夏热冬冷地区的地热资源丰富,可以支撑规模化供暖制冷。”

杨昆:能源转型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杨昆围绕“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和综合能源服务,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发表了演讲。他谈到,能源转型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我们既要实现双碳目标,破解温室气体和气候变化对人类社会带来的影响,以清洁绿色方式满足人类用能需求,提升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张扬昆.jpg

杨昆说,在能源新战略指引下,我国能源发展已进入提质增效的新阶段。能源产业朝着更加清洁高效智慧的方向发展,随着能源体系变革技术发展系统形态升级,特别是新一轮能源技术革命兴起,互联网理念加速向能源领域渗透,不同能源系统间的联系更加紧密,能源服务由单一向综合的加速演变成为现代能源产业的重要方向。此外,顺应能源消费电气化进程,提供以电为中心的终端能源解决方案,通过能源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系统集成优化等方式,满足客户多元需求,已经成为综合能源服务发展重要趋势。

上游新闻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