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从京东逆市涨薪,读懂京东的“三毛五理论”
07-13 20:15:11 来源:上游新闻

日前,京东集团宣布自2021年7月1日开始到2023年7月1日,用两年时间,将员工平均年薪由14薪逐步涨至16薪,在2021年7月1日之前的基础上直接涨薪两个月。在行业纷纷收缩人工成本之际,京东的“逆市涨薪”之举,不仅引发业内外关注,也让更多人读懂了京东的“三毛五理论”。

一直以来,“三毛五理论”都是京东始终坚持的经营理念:如果京东有机会赚一块钱,只拿走其中的七毛,多给合作伙伴留三毛,拿走的七毛中三毛五留给员工作为福利和激励,剩下的三毛五留给企业未来的发展。把三毛留给合作伙伴,就是要让合作伙伴有后劲;把三毛五留给团队,就是要让团队有干劲。所以,京东努力通过建立多维度的福利关怀和人才发展机制,全方位关注员工的身心健康、职业成长、家庭幸福,让每一位京东员工的日子过得更有希望。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京东体系上市公司及非上市公司员工数约37万人;这其中,仅过去的一年间,京东物流就为其24万一线员工支出了261亿元的薪酬福利,人均年支出近11万元,同时,京东也每年为员工缴纳五险一金,确保他们医有所保、老有所养。而除了超出同行的薪酬保障之外,京东还在员工内部推出了一系列诸如“安居计划”、“员工救助基金”、“春节期间加班员工子女团聚补贴”等。

企业对员工好,员工才能用真心去服务客户,客户才能用信赖回馈企业——这是一个看似非常朴素的商业逻辑,但也是被京东证实了的一个非常成功的商业逻辑。公开数据显示,从2015年至2020年京东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了33%,通过技术与管理创新大幅提升了行业效率,在为合作伙伴、行业以及社会创造了巨大价值的同时,也必然带动员工数量和员工收入的大幅增长。而这一切,无不得益于京东所坚持的“三毛五理论”,这背后体现的是京东如何在自身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能够让合作伙伴有赚头、让员工有奔头、让股东有甜头。

上游新闻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