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石柱中药材产业综合产值10.6亿元已形成中药材产业生产、加工、销售、产品研发等产业链条
07-20 10:47:11 来源:上游新闻

7月20日,中国•重庆(石柱)第五届康养大会在石柱开幕。开幕会上,石柱发布了石柱县中药材产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石柱已形成中药材产业生产、加工、销售、产品研发等产业链。2020年,石柱中药材种植面积达31.1万亩、产量6.7万吨、综合产值10.6亿元。

4F384921-55A3-4DD5-8D9F-E31D0F72599E.jpeg

布局中药材产业“一园三区”

石柱介绍,石柱结合长短结合、保障农户收益的原则,积极构建中药材产业“一园三区”空间布局,提升产业形象。

记者获悉,“一园”即依托石柱黄连产业在全国乃至世界的地位和优势,在黄水、冷水、枫木等高海拔区域规划建成以黄连产业为主,发挥技术集成、产业融合、创业平台、核心辐射等功能,形成以黄连示范种植、交易、初加工、展示、产品研发、中医药传统文化、康养与旅游融合发展的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三区”即高山种植区,以海拔1200米以上的乡镇为主,重点发展天麻、三木药材等品种,同时巩固发展黄连等传统草本药材;中山种植区,以海拔600—1200米的乡镇(街道)为主,重点发展皱皮木瓜、吴茱萸、小栀子等木本药材产业,同时逐年扩大发展黄精等新兴药材;沿江种植区,以海拔500米以下的乡镇为主,重点巩固提升佛手等产业。

壮大产业规模,推进木本中药材标准化栽植

目前,石柱加大木本中药材基地建设,大力推进木本中药材标准化栽植。

4CB7172D-3574-4C77-9F5F-496317454275.jpeg

记者获悉,2020年,石柱新栽皱皮木瓜等木本中药材面积1.1万亩,管护深调木本中药材面积6万亩。同时,推进草本中药材种植规模化,鼓励企业及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农户+基地”的经营模式,采取订单种植、保护价收购,逐步扩大草本中药材种植面积,推动草本中药材种植向规模化、规范化发展。

石柱介绍,以创建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主线,全面推广黄连实用新技术,巩固道地药材种植基地10000亩,推进有机农业示范基地建设4700亩,推广镀锌管、塑料管小拱棚遮阴网搭棚3000亩,形成了以黄水、冷水、枫木、沙子、中益为核心的13个村及七曜山产业带的“一圈一带”格局。

县级以上中药材龙头企业达18家,其中市级龙头企业5家

目前,石柱大力培育合作社组织和职业农民,着力培育一批龙头合作社组织,推动中药材经营主体职业化。现在全县拥有中药材农业公司、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330家;县级以上中药材龙头企业达18家,其中市级龙头企业5家。

记者获悉,2020年,石柱新打造中药材100亩以上示范基地18个(木本中药材示范基地5个、草本中药材示范基地13个),申报创建市级中药材产业扶贫示范基地4个。和重庆市中药研究院、西南大学等科研机构和院校开展合作,采取“产、学、研”相结合的形式,加大对中药材良种选育、种苗繁育、加工机械、产品开发及提取物等研发与创新。依托西南大学、重庆中药研究院等中医药科研院所,开发黄连花茶、黄连牙膏、黄连香皂、木瓜酒、木瓜饮料、木瓜酵素、天麻粉、天麻块、天麻酒、黄精茶、黄精酒、黄精饮料等康养产品。

2021年,石柱力争实现中药材种植面积31.2万亩,综合产值达10.8亿元

据了解,2020 年,石柱中药材种植面积达31.1万亩、产量6.7万吨、综合产值10.6亿元(其中黄连在地面积5.76万亩、年收获1.2万亩、产量3096吨、生产产值3.87亿元)。

目前,石柱已形成中药材产业生产、加工、销售、产品研发等产业链条,提高了中药材产值,实现全县中药材产业快速、健康、持续发展。力争2021年,实现中药材种植面积31.2万亩,综合产值达10.8亿元(其中黄连保持在地5.76万亩,产量3000吨以上,连农收入3.9亿元)。

上游新闻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