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跟着发改委读懂十四五规划|沙坪坝篇:总投资1.1万亿元的“科创牌”这样打
09-11 15:47:06 来源:上游新闻

记者从沙坪坝区相关部门获悉,预计到2025年,西部(重庆)科学城沙坪坝片区建设成效初步显现,全区将滚动实施714个项目、总投资1.1万亿元,其中,为打好“科创牌”这张王牌,谋划166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达2500亿元。

在推动校地融合发展,凝聚创新合力方面,将发挥16所高校、321个市级以上科研平台、10万余名科技工作者等科教资源富集优势,引导高校优势学科和区域重点产业深度融合,推动大学专业、科技企业、区域产业“三业”融通。到2025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GDP比重达4%以上,环大学创新生态圈产值(营收)超60亿元,技术合同成交额累计超过40亿元,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5%以上。

在加快搭建平台,拓展创新空间方面,将打造科学城沙坪坝片区科创主轴,以科学大道、梁滩河为发展轴线,建好黄金湾·智谷、中电光谷·西部科技城、青凤高科创新孵化中心、五云湖科创社区等高品质创新空间。到2025年,新增各类创新创业载体300万平方米以上,创新创业平台超过50个,新增国家级研发平台3个,建成大型科技企业孵化器2个。 

在加快引育主体,激发创新动能方面,将大力引进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头部企业等高端创新资源,建设新型研发机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布局产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到2025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00家以上,科技型企业累计2000家以上、引育新型研发机构10家,引育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新领军者企业10家,建成科技型企业总部、区域总部、研发中心10个,设立研发机构的规模工业企业数占比达到60%。 

在增强产业引领,赋能产业转型发方面,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下一代汽车、高端装备等主导产业,促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培育2-3个百亿级规模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到202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90%,智能产业规模达到3300亿元,数字经济增加值年均增长15%,青凤高科产业园新增工业生产总值突破1000亿元。

在优化创新生态,提升创新质效方面,将持续优化“基础研究—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企业孵化—产业生成—人才引领—金融支撑—服务保障”的创新生态链。打好“校友牌”“院士牌”,争取更多驻区高校毕业生就地创新创业。到2025年,在区院士、柔性引进院士、项目参与院士达到200人以上,高层次创新人才达到800人以上,每万名劳动力中研发人员数达到150人以上。

在深化开放合作,增强创新活力方面,将发挥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成渝)号等“四向齐发”通道功能和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吸附力,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区和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发挥联动成渝地区关键纽带作用,做深做实“武沙”“青沙”“绵沙”科技合作,发挥三大高铁站点优势,成为带动成渝地区创新要素高效流动的新引擎。

上游新闻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